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雪乡翻身需要大智慧

2018年11月27日08:1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雪乡翻身需要大智慧

  贵报11月26日发表社评《雪乡如何去掉“宰客”恶名》,重提黑龙江雪乡“宰客”旧事,源于整改后的雪乡要通过明码标价打翻身仗,但诚如社评所言,雪乡要翻身谈何容易。房费按质论价是可以的,但旅游价格“堪比去日本北海道看雪”,就不尽合理。如果中国人到日本北海道赏雪,既有异国情调,花的钱比到雪乡还少,那么是到雪乡还是到北海道,答案是明摆着的,游客是会用脚投票的。

  搞旅游是门大学问,需要大智慧,不是想赚多少钱就能赚到的。雪乡的景致在黑龙江是否独一无二,在全国是否独一无二,一般游客对此可能不是很清楚,但即便是独一无二,如果把自己弄得像“皇帝女儿”,过于傲慢,高高在上,也只会使人望而却步敬而远之。雪乡名气再大,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宰客”,优势也会荡然无存。旅游景点塑造名牌赢得口碑,不容易,但要毁掉名牌和口碑,却只需一夜之间。

  旅游景点要搞长远经营,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要参考国内外相似景点的价格,考虑我国游客的经济收入、承受能力,结合营运成本,定出合理的盈利水平。雪乡的经营有季节性淡旺季特点,但这不能是“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客”的理由,为了弥补淡季的不足,价格略高可以理解,但不能太离谱。如果在淡季开发低利微利旅游项目,也是不错的补充。雪乡要翻身,国人也希望雪乡的牌子越来越亮,服务越来越好,文明经营,合理合法赚钱,这样才是多赢的结果。刘曰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