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旅游旺季开启 “高品质+趣体验”将成今冬主流

2018年11月2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刘佳)11月以来,北方各大城市先后迎来了2018年的初雪,各大冰雪旅游目的地也纷纷拿出了准备一年的新项目、新玩法,迎接今年的旅游旺季。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冰雪+”融合发展新模式,“冰雪节”、“冰雪季”等活动明显增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冰雪旅游。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发布了《2018冰雪旅游报告》,报告显示,进入冬季,国内最热门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分别为哈尔滨、大连、沈阳、雪乡、漠河、长春、阿尔山、丹东、延吉、张家口。

报告显示,滑雪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冰雪旅游方式,滑雪场和滑雪旅游度假区在热门冰雪景点中占据6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仍是国内最热门的冰雪类景点,中国雪乡、中国雪谷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南方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发展迅速。四川的峨眉山滑雪场、西岭雪山滑雪场均进入冰雪类旅游景点热度前10名,湖北、浙江、贵州、湖南等南方省份也纷纷建起了自己的冰雪类旅游景点。客源地方面,相比北方人,南方游客对冰雪旅游的热情更高。报告指出,最关注冰雪旅游的十大客源地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重庆、武汉。其中,南方城市占据8席。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到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的规模,市场潜力巨大。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全国各省在冰雪旅游建设与推介上频频发力,相继推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冰雪节和冰雪季,加大了营销创新力度与产业融合力度,以“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亲子”等的全域旅游思维做文章,进一步盘活冰雪资源。

除了游客熟知的哈尔滨冰雪季、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之外,新疆阿勒泰市推出了“西部冰雪旅游节”,包括滑雪、冬捕、冰雕雪雕、马拉爬犁等一系列有趣的冰雪体验,为新疆冬季旅游产业增添了新的动力。一些地方还将冰雪与文化相结合,如冰雪温泉、花灯庙会、民俗街区等,打造出新颖的深度冬季游产品。“体验丰富的高品质冰雪旅游,将成为游客今年冬季的重要主题。”冯饶表示,今年冰雪旅游市场的创新与规范化,将为游客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出行选择,“各地有关部门也纷纷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监督、规范工作,今年的市场环境和旅游服务都有望得到大幅提高。”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