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写生基地为何火

陈则周
2018年11月2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旖旎风光,人向往之。人们通过旅游,可以观山乐水,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对于画家来说,投身大自然既可体会旅行的乐趣,又可从中描摹锦绣风光。画家的创作灵感或来源于眼前的唯美风土,或基于平常对山川秀色的观察和积累。直面实景写生,对创作来说大有裨益。

  如今,全国各地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众多旅游景区开辟写生基地,为画家、摄影家、美术院校学生的写生、拍摄提供了平台。这些景区中,有的群山环绕,奇峰突兀;有的壑谷深险,山势陡峻;有的台壁交错,苍溪水湍。山川藏秀于雄,蕴巧于朴,充满诗情画意,蕴含着无尽的美。

  有的景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珠联璧合,是对景写生的绝佳地,吸引着无数画家前来游乐观瞻,写生泼墨。九寨沟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那神奇幽美的沟壑、洞天福地的灵境,赢得大家的赞叹:“进入九寨沟,如在画中游!”闻名于世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也极具审美冲击力,断崖奇崛,群峰峥嵘,流瀑四挂,号称“百里画廊”;多年前我来此写生,激情如涌。福州市闽侯县白沙湾生态园,那里的浅水沙滩、田园风貌、桃园景色,给前来写生的人带来了诸多灵感和创作源泉。

  我曾到云南丽江旅游,闻此有写生基地,欣然赶来。攀援幽谷底,但见崔岩壁立,险不可攀,而峰回转折处竟有绿色灌木丛。白云深处,忽现古朴农家,有恍若隔世之感。沿途中我选了几个点作下几张速写性的写生。

  写生,是指走出室外,现场从大自然取景,面对山川景色进行素描的方式,是美术院校学生必修的科目,也是画家提高绘画水平的重要训练手段。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和源泉,因此,写生在绘画创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写生,强调的是画家不能圈在象牙之塔里闭门造车,须亲近自然,倾情山水,直面大自然实景,潜心观察和体验。通过写生既可旅行神州,扑进大自然怀抱,从中得观山水之乐趣,又能提高绘画技能,寻求理想画法,纯正艺道新风。

  安徽除了黄山等风景区闻名于世外,宏村、屏山、呈坎、雄村等古村落,既让人起思古之幽情,又有古意新风。到安徽写生,已成为很多人的美好愿望。不仅如此,写生大军催生了可观的写生产业。安徽各地风景区每年吸引着数百万人次的师生来此写生、研学、创作,写生经济风生水起。为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和艺术事业的发展,安徽省召开了“写生产业与旅游强省”专题研讨会,还制定了写生旅游产业的相关政策。

  太行山风景区景色壮观,同样吸引很多人前来写生。蓬勃兴起的写生经济带动了当地商贸、服务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在福建武夷山风景区的写生基地,学生和画家购买的旅游商品约占销售总量的70%,足见写生拉动旅游消费的能力;此外,周边村镇拥有写生客栈100多家,显而易见,写生之外所带来的辐射效应何其大。

  经过多年积淀,不少写生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当地人认识到自己的村庄潜在着“金矿”,故乐于寻找写生客户资源。如何保护好独特的原生态乡愁文化,进一步挖掘写生资源,提升写生品位和品牌影响力,搭建更好的写生平台,这都是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