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漫步三河古镇上

张帮俊
2018年11月2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对水乡古镇一直情有独钟,喜欢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

  位于安徽肥西的三河古镇,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交汇而得名。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让这里成为人文荟萃、景色优美的旅游胜地。每天来此游玩的八方游客络绎不绝,到了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

  三河具有典型的水乡特色,河多、桥多、船多,小镇因水而丰润。拾阶就能见到各色拱桥,人在桥上走,小船桥下过,别具味道。古镇里的房子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洁白的马头墙,黝黑的屋脊瓦,那翘起的檐牙,似乎在注视着沧桑岁月。

  脚踏在岁月的石板路上,感受着古镇的质朴与婉约。游览三河有多种方式。可以乘船水中游,以船的视角来感受小镇的动态美;可以坐人力车,穿街走巷,体验城市的细节美;更可以徒步走走停停,更真实地感受地气美。

  青苔幽深的一人巷,有限的宽度上,只容一人行走,在这里能体验到空间的紧逼感与时光的沧桑感。史上的“三河大捷”,如今在这里可以通过实物、史料、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再现那段激荡的历史风云。站在大捷门城楼上,一门铁炮孤独地立在那儿,炮口指向历史的远方。

  从三河也走出去了众多名人,比如科学家杨振宁,在他的故居里转一转,似乎就能听到他童年岁月里爽朗的笑声。

  当然,来三河少不了要品尝美食。大名鼎鼎的“三河米饺”是用米和豆腐做的。选用的米为黏性不强的早稻米,经过炒面、开水烫面、揉面等工序做成饺皮,配上以豆腐、白米虾、姜丝等材料配制成的馅料,捏成半月形状。放进油锅里炸成金黄出锅。刚出锅的热米饺才好吃,外表炸得金黄的热米饺,又酥又脆,外酥里嫩。“三河土菜”是当地人利用当地的食材通过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出来的农家菜。这些菜不注意刀工与装盘,重油重色,虽然有些“土得掉渣”,但却浸透出独有的地方味道。

  三河有古朴之美。建筑遗迹上了岁数,如同岁月老人般那样从容,笑看风轻云淡。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不失古朴之风,八角玲珑挂灯照亮的是美丽的三河夜景。

  漫步在三河古镇的街道上,感受着古镇昔日的繁华。今天的三河依旧热闹,那红灯笼透出来的喜庆,更是三河人美好生活的点缀。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