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推出文旅融合后首个大礼包

2018年11月30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吉林省乡村旅游培训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11月22日在敦化市召开,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十七条政策措施》,成为文旅融合后首个推出的大礼包。

“乡村旅游发展17条”明确提出对优秀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组团旅行社、旅游民宿、旅游商品企业、厕所建设等予以资金奖补,充分发掘、梳理、整合乡村文化内涵,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等系列措施,鼓励通过文旅融合创新打造乡村旅游产品。

在规划引领方面,编制《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和开发建设,填补了吉林省没有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空白,将解决吉林省乡村旅游无序开发现状。到2020年,吉林省预计为45-50个具有一定旅游基础设施和发展潜力的扶贫重点村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引导打造特色差异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编制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在资金扶持方面,填补了吉林省没有乡村旅游发展奖补政策措施的空白。对新晋一定范围内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旅游民宿、旅游商品企业、乡村旅游集聚区等按照标准予以适当奖补;对组织旅游者开展乡村旅游的旅行社,参照入境旅游扶持标准予以资金扶持。

在文化提升方面,是吉林省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第一次生动实践,建设70-100家乡村博物馆,在4A级以上(包括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公共服务区域设立图书角或图书室,逐步探索建立文艺院团走进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服务机制,推进乡村非遗项目开发和利用,开展乡村文物保护利用,丰富乡村旅游内容。

在厕所革命方面,以3A级以上(包括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村(屯)旅游厕所为重点,依据旅游厕所革命相关补贴政策予以补贴。

在龙头企业方面,首次系统梳理了乡村旅游企业,建立《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名录》,优选首批24家企业进入名录,优先组织宣传推介、专家指导、资金扶持和人才培训,释放领军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品牌,培育“龙头”。

在平台建设方面,开通首个乡村旅游信息检索服务平台,全方位的展示乡村概况、历史名村、在建项目、建设成果等内容,有效对接乡村旅游供给端与需求端,对乡村旅游进行多角度宣传推介。

在宣传评比方面,首次系统开展乡村旅游品牌评比,每年评选十大特色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十大特色乡村民宿、十大特色乡村旅游商品等品牌,并将品牌产品纳入吉林省旅游整体营销计划。

为树立发展典型,提升品牌影响力,释放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评选结果也于会上揭晓,吉林市神农庄园有限公司、延边雁鸣湖农业合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24家企业获评吉林省首批乡村旅游领军企业。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将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措施,提升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水平,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吉林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旅促农、政策助推原则,挖掘乡村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精品景观,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民的“幸福路”从发展乡村旅游走起。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主持会议,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先吉,敦化市市委书记刘岩智,敦化市市长冯玉宝,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代表,各地文广新局、旅游委(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处(科)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县市区级)旅游局负责人,吉林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代表,吉林省旅行社代表,吉林省文创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还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文化和旅游系统负责人及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进行专业培训,系统学习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新理念,培养乡村旅游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

图文来源: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