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尽享冬季乐趣 发现不一样的吉林

2018年11月3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吉林有最厚的雪,几乎能满足对雪的所有期待,冬捕、滑雪、雾凇、温泉、冰雪民俗......在吉林,可以穿行于古朴的雪村之间,堆满积雪的民房和村落,袅袅娜娜的炊烟,弯曲的山路……体会时空交错,走过大荒三百里有桃园。

在吉林可以感受洁白的雾凇岛被艳丽的红霞染透,还可以拍摄到望天鹅冰瀑的壮美与晶莹剔透,吉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跟着当地人去冬捕,樘可以体验真正原始与神秘,此时的长白山天池冰封冻结,与生俱来的神秘之美,宛如童话世界。今年冬天就让我们来吉林,探索一个不一样的冬天!

雾凇岛

走近挂满雾凇的树枝,透过枝丫的空间,看得到江水横流,远处是对岸的村庄农舍,近景雾凇晶莹透彻,远景江水村庄树木朦胧渲染......浓雾依然笼罩林间,树梢之上映着的是昨日的明月,它或许还贪恋着雾凇的美景而迟迟不肯退场。

天色是灰蒙蒙的,只有走的近了,才看得真切,那满树雪白晶莹的树挂压满枝头,仿佛垂垂欲弯,可那分量却又明明是不可承受之轻。且行且远,雾气在不知不觉中缓缓散去,才看的清原来身边还有一条江水,原来江的对岸竟是如此的邻近。寂寞的林场,开阔的农田,万物似乎还没有苏醒,雾凇却已经开始登场了,仿佛走入水晶宫的璀璨晶莹,目光所到之处都是惊艳的动容。

望天鹅

冬天的吉林,有雾凇奇景,有万里雪原,但论及奇特、壮美,望天鹅谷的冬日风光独一无二。若在冬季里走进望天鹅,便会发现望天鹅之冬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放眼望去,银装素裹;近观其景,美轮美奂。

那些仍然流动着的瀑布和河水此时却由清澈变成了黑色,静静地流淌在被雪覆盖着的岩石之间。置身这十里冰雪长廊之中,微风吹过,枝头上的雪花便会翩翩起舞,洒落在您的发丝、睫毛和脸庞上,一丝丝凉意过后,您会感到如饮陈年老酒,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临江松岭雪村 锦江木屋村

堆满积雪的民房和村落,袅袅娜娜的炊烟,黑色的森林,白色的小山,弯曲的山路,半埋在雪中的屋檐,梯田形成的银光闪闪的雪破,篱笆墙的影子,水墨画般的景致美翻了整个冬日......那是一片梦里才见得到的木屋村落。在吉林,飘雪的季节,经过白雪的洗礼,竟这么遇见了。

村落地处深山莽林之中,木墙、木瓦、木烟囱、木栅栏,整个村子不见一砖一瓦,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和长白山区仅存的一处传承性的满族木屋群,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在村里转着,还看到了几串儿时最喜欢吃的糖葫芦,正随意插在那儿冻着呢,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小时候,村儿里居民都非常热情,每一位村民都会给你讲上一段关于这个地方的美丽传说......

查干湖冬捕

查干湖冬捕,是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习俗)。早在辽金时期,查干湖冬捕就享有盛名。虽然岁月更迭,查干湖冬捕的神奇、神秘与神圣依旧。据史料记载,辽帝圣达宗喜欢吃“冰鱼”,每年腊月,便率领家眷浩浩荡荡来到冰冻的查干湖上扎营。命令仆人将帐篷里的冰层刮薄,直至薄若纸片儿,冰下游动的鱼清晰可见。

喝完壮行酒之后,随着鱼把头一声“上冰”,跳上拉网车或爬犁,浩浩荡荡开赴冰上作业。这时鞭炮齐燃 ,赶马车的吆喝声、鱼把头的号子声、爆竹声、诵经声、马铃声、鼓声、号角声,神秘地在查干湖面上飘荡,使寂静的雪野充满了极其诱人的魅力。

长白山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白雪皑皑,冰冻三尺。那纯洁的白雪,让人忍不住陶醉。大雪如鹅毛,飘飘洒洒给大地带来装饰。

长白山是北方大地的“异类”,它遗世独立、巍峨壮美。春天浪漫了满山的杜鹃;夏天凉爽着大峡谷的悠远;秋天迷恋了相思的红叶,等到了冬天,它像一个披着白色霓裳的仙女,漫舞在云端,醉卧在林海雪原。

冬季来长白山,扑面而来的是无限瑰丽的北国风光。有人说,一生一定要牵着爱人的手来看一看长白山的冬天,对着白衣素裹的天池许一个愿望,瑶池的仙人就会为你实现。

旅行是看风景,旅行也是与生活的对话,镜头里传递的不仅仅是吉林冬季冰雕玉琢的自然之美,也是这片黑土地的侠骨柔情!

图文来源: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