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方志馆:来一场老北京的奇妙旅程

2018年12月03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一场老北京的奇妙旅程

地方志是沟通历史与当下的桥梁,也是一座庞大的资料宝库。作为新命名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3月,位于华威桥畔的北京市方志馆常设展览“北京地情展”完成升级改造重新开展。改造后的“北京地情展”进行了全新的场景设计,增加实景模型,引入VR虚拟技术,新增骑单车看老北京胡同实景等互动环节,让中小学生在互动中了解老北京的“前世今生”。

步入北京市方志馆二层的展厅——北京地情展,迎面就是一面由千余册北京志书和年鉴组成的志书墙。蓝皮的旧志书被巧妙地排列成一个“志”字,在红皮的社会主义新方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悠远绵长的古都历史静淌于此,活力四射的摩登首都也记录其中。一本本地方志,在翰墨书香间,诉说着北京的古老与年轻。

沿顺时针方向往前走,忽然听到几位游客说话的声音。“这个有意思!一会让我试试!”一个女声从前方传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三位游客在老北京胡同体验区里争相体验一辆模拟单车。

只见这辆自行车的车把手处有3个红色按钮,通过按动按钮选择想要骑行的胡同,分别是东城区的东四四条胡同、蓑衣胡同以及西城区的义达里胡同。骑上单车,踩下踏板,选择按钮,投影墙上就会出现胡同的街景,让人身临其境。

“早就听说许多老胡同进行了整治,一直没时间去亲自看看,原来这就是整治后的样子啊。”边骑车,小潘指着修缮后的东四四条83号说。这里曾是清代宝泉局东作厂,在修缮保护中拆除了大门两侧的两处违法建设,按照历史原貌恢复一座三间一启式的门楼及门内素芯一字影壁墙。小潘继续骑,又先后路过“恒昌瑞记”,终于骑到胡同尽头,心满意足地跳下车。同行的小李迫不及待,骑上车,握紧把手,选中“义达里胡同”,然后飞速地踩起了脚踏车。

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陈明介绍,为了使骑行更加逼真,今年采用了共享单车的样式制作骑行的单车,将传感器安装于轮子的后部,通过脚踏踏板,与实景拍摄的画面进行联动,给人一种在胡同骑车的真实体验。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详细了解这几条胡同的历史文化,北京市方志馆还制作了提示板,把三条胡同的历史、居住的名人进行了归纳总结,使大家在骑行之余还能了解历史,一举两得。

方志馆中,文化事业展厅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方。一张红皮大鼓上,散落着一些北京旧时玩具:拨浪鼓、空竹、风筝轴、布老虎。红皮大鼓旁,矗立着一个“公共电话亭”。

“原来这是老北京的俚语测试,我是北京人,我来试试!”第一次来方志馆的小李十分好奇,走进亭中,拿起听筒,耳边旋即传来一阵标准京腔:“取灯”是指:A去把灯取过来 B火柴 C煤油灯。小李犹豫半天,在显示屏上选择了B,耳边瞬间传来一阵清脆的铃声,屏幕上随即显示:恭喜您,答对了!“哈哈,这个好玩,有些话说得少,现在还真不确定了。”小李说。

自2013年开馆以来,北京市方志馆接待了学校及社会大众等各类群体的参观,参观人数也逐年上升,从最开始的几千人次到目前的两万余人次。随着今年的升级改造,将有更多的人走进这里,约会乡愁,了解老北京。(本报记者 任珊)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