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丽人工湖 广州风景名片

2018年12月04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人工湖 广州风景名片

素有“岭南水乡”之称的广州,水系发达,河流密布,湖泊众多。其中,广州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兴建的四大人工湖:流花湖、麓湖、荔湾湖、东山湖,如今更成为风景宜人的公园;今天,广州再添人工湖,分别有白云湖、海珠湖、花都湖,这些人工湖逐渐成为广州的风景名片和人们的诗意栖息地。天高云淡,湖光正美,不妨漫步湖边放松身心吧!

四大人工湖 选址有讲究

古代广州曾有兰湖、菊湖、西湖等天然湖和人工湖,这些湖泊曾是广州城有名的风景区,只可惜随着地貌的变迁和广州城的不断改造,这些湖泊都已经消失了。

广州市大规模改造水环境是在1958年。这一年,市政府动员全市人民义务劳动,修建了流花湖、荔湾湖、麓湖和东山湖四大人工湖。

这几个人工湖,并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开挖的,而是将珠江汊道、西关沼泽、古代湖泊故址复原。如麓湖所在的地方原是白云山溪涧流经之洼地,南汉时建有甘泉宫;流花湖所在地即晋代就有的天然湖泊——兰湖,因湖的东北面有南汉古迹流花桥而得名;荔湾湖所在地为历代名园故地,南汉至晚清先后有荔园、昌华苑、御果园、听雪蓬、海山仙馆、荔香园等;东山湖所在地是古代东濠口附近湖沼交错之地,湖中有五个半岛和一个湖心岛,1962年,其地美景“东湖春晓”入选“羊城新八景”。

四大人工湖的开挖修建,复原了广州古地貌的特征,使广州绿化更好,空气更佳,成为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钟 葵)

新的人工湖 诗意栖息地

一座城市里的湖泊,宛如这座城市一只只眼睛。凝视这些眼睛,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天空颜色、这座城市的土地厚度、这座城市的文化和经济脉络。

进入新世纪后,广州再添三大人工湖——海珠湖、白云湖、花都湖。依湖建园,风光宜人,人们诗意栖居。

白云湖:山水互相呼应

白云湖,是市中心城区水域面积最大的人工湖。景区依势而建,与珠江、白云山,山水互相呼应,形成了白云新绿、山水合璧的生态格局。

景区以水利工程为依托,打造了崇廉园、揽湖观舞、鹏石树影、东亭看云、众星拱月、锦屏珠帘、龙舟竞渡、樱林探春等环湖八大景点,最终将打造成为集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于一体的具有湿地特征、岭南水乡风格的水利风景区。

海珠湖:休闲生活诗意无限

海珠湖位于海珠区中心地带,很多人喜欢她的宁静和诗意,就如白居易所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要的就是这感觉。

海珠湖湖心区面积1422.6亩,是集雨洪调蓄、雨洪利用、引水补水、生态景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生态休闲湖区。

海珠湖公园是由内湖和外湖组成的。外湖实际上是由六条河涌相连组成的“玉环”,环抱着圆形的内湖,十分优美。因此,海珠湖也被形象地比喻为“金镶玉”。

海珠湖公园与广州塔、体育中心呈一直线,湖区、果园组成了广州市中轴线南段的“生态绿轴”,成为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

花都湖:多彩多姿的文化长廊

圆月初升,湖堤下的木栈道上有稀稀落落的几对行人在走,花都湖平静而羞涩,平静地追忆着似水流年。

随着花都湖申报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成功,它不再只是一个湖泊,而成为了广州一张响亮的新名片,成为增江画廊水利风景区、白云湖水利风景区之后,广州第三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花都湖,是目前广州最大的人工湖。美丽的游憩绿道和文化长廊,已成为周边居民乃至广州城区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黄岚)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