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未来十天冷空气势力明显增强

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

2018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赵贝佳)据中国气象局统计,11月全国平均气温3.12℃,较常年同期偏高0.23℃;全国平均降水量2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7%。11月共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接近常年同期。

  预计,未来10天(12月5日—14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明显增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的显著偏高转为偏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最低气温零度线在9日前后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黄淮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0—8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东北地区东南部累计降水量有3—1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1倍。北方大部降水偏少或没有降水。

  专家提醒,12月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北部可能出现较强降温降雪天气,不利于设施农业生产及牲畜安全越冬。北方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越冬期,大部气温正常、降水偏多,利于补充土壤墒情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南方大部气温正常至偏高,利于蔬菜等生长和冬种工作开展;江南及江淮江汉等地降水偏多,利于增加库塘蓄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