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戴斌:旅游集团应关注国民旅游权利实现和服务品质提升

2018年12月10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集团是国家战略践行者、产业创新者、社会责任推动者,应关注国民旅游权利的实现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旅游集团是国家战略践行者,产业创新者,社会责任推动者

戴斌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旅游企业一直都与国家战略相向而行。“以国旅、中旅、中青旅三大旅行社为代表的第一代旅游企业率先从‘民间外交’的事业序列走向旅游市场,成为‘创汇导向、入境为主、重构主体’的战略实践者。以携程、春秋、开元、海昌、如家、七天、华住、途家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大众旅游新时代,面向国民旅游新需求,成为‘社会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有力支撑,开拓了创新发展新格局。以港中旅、华侨城、锦江、首旅、岭南、杭旅为代表的大型旅游集团更是在国际化发展、供给侧改革、全域旅游、旅游+、品质旅游等国家战略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

戴斌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旅游企业在践行不同时期国家战略的同时,一直用不同的方式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是旅游强国战略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更是国家和人民可以信任,可以依赖的市场主体。在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一线的员工收入、成长和职业尊严,并给予必要的关注、呼吁和掌声。“我们尤其不能忘记百万导游人员、文博场馆讲解员、酒店客房清洁工、餐厅服务员、景区讲解员、车辆驾驶员、安保人员和旅游志愿者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他们自始至终奋斗在旅游服务的第一线,是真正的旅游品质之锚、中国服务之基。”

文旅融合发展新阶段 旅游集团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戴斌认为,旅游集团要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促进者,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的守护者,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承载五千年文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的先进文化,转化为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项目。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持续提升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品质感,不断增加旅游集团的竞争力,积极推广美丽中国,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不断提升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国家旅游线路、国家文化公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满意,推动入境旅游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旅游集团应为旅游强国目标持续提供创新支撑,大力培育科技、教育、文创、法律、公关、游说等新时代旅游发展的全新动能,积极探索与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非政府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相协调,强化法治和契约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全球化旅游发展的未来。旅游集团应关注国民旅游权利的实现和服务品质的提升,研发创新分层多元的旅游项目、产品和服务,平衡淡旺季的旅游供给,解决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系统提升的体制机制问题。

实施微观监管机制 促进旅游集团持续发展

为了旅游集团做强做优,为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戴斌建议,出台促进导向和鼓励创新的产业政策,实施规范为主和兼容试错的微观监管机制,营造客观、公正、包容、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最大限度地促进旅游集团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面向市场和产业需要,推进当代旅游理论创新、学术研究、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

(责编:刘佳、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