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悬崖上的酒家

黄  晔
2018年12月1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友人到湖北宜昌旅游,陪她游览过周边景点,我想再带她吃点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怎么才能让走过世界很多地方的她留下深刻印象呢?思来想去,我带她开车出城西行,不过半个多小时,便到了南津关。南津关是西陵峡的出口,“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所以宜昌古称夷陵。

  走过长江支流黄柏河上的下牢溪大桥,靠右手路边就是我精挑细选想送给友人的“惊喜”。停好车走到酒店门前,友人一脸疑惑。我笑笑,不说话,示意她看门上的对联:举世无双岩洞宴,三峡第一肥鱼汤。然后领着她进门。

  果然,没走几步,看到建在岩石下的前台,还有岩石上的“别有洞天”刻字,她就忍不住惊叫起来:“这是一家开在岩洞里的酒店啊!”我很是得意。她环顾四周,跑来跑去,拿着手机对着溶洞壁、钟乳石,还有悬挂在岩壁上的各式吊灯拍个不停。我按捺住窃喜对她说:“别着急,还有更好的等着你。”她迫不及待,疾步向前,走过原生态的小洞穴,眼前豁然开朗——悬崖上是一条长长的悬空栈道。惊喜之下已忘了恐惧,友人走上去凭栏远眺,游人络绎不绝;低头俯视,下牢溪上快艇穿梭;再抬头,对岸是61米高的蹦极台,有勇敢者一跃而下,大有下五洋捉鳖之豪迈……友人不禁啧啧称奇。

  我拉着在栈道上流连的她走进预订的包房,房间有一扇大窗户,正对着下牢溪,除了可以看到之前的景色,还可以欣赏悬崖上的栈道和栈道上的游人,很有些“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意境。

  我告诉友人,放翁酒家对面就是宜昌著名的景点三游洞,传说当年放翁陆游曾在此煎茶、饮酒、作诗。酒家依山而建,因为选址独特,它曾入选“全球九大奇妙原始洞穴餐厅”和“世界上最迷人的30个地方”。她开心得不行,连说这真是一个有文化味道的餐馆。

  到放翁酒家,一定要吃主打菜长江肥鱼。这鱼学名长吻鮠,俗称长江鮰鱼、江团,与刀鱼、鲥鱼、河豚并称为长江四大名鱼,是名贵的淡水鱼类,它含脂量高,膘特别肥厚,所以宜昌人称之为“肥鱼”。据文献记载,宜昌虎牙滩至南津关所产肥鱼最为肥美,在明朝初期就作为珍品,献给太祖朱元璋,有“千里送名鱼,皇家席上珍”之说。依友人口味,我点了奶汤肥鱼,只见锅内的鱼汤,乳白醇厚,尝一口,润泽爽口,再吃一口鱼肉,细嫩鲜美,肥而不腻,鲜美得让人停不下筷子。

  友人不禁感慨:“品美味佳肴,听流水鸟鸣,赏如画美景,悬崖上的酒家,有不一样的乐趣。”我笑道:“吃了宜昌特色肥鱼,一会儿再带你去三游洞品石刻碑文。”

  让见多识广的友人有了一次新奇而独特的三峡之旅,我在心底偷偷为自己点了一个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