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山未开放区域将启动考古勘察

2018年12月14日08:0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景山未开放区域将启动考古勘察

  北京中轴线上继故宫之后的第二大建筑群——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已于11月下旬实现主体开放,标志着中轴线申遗工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景山公园开放面积已达到85%,尚未开放的区域分别是寿皇殿以西的兴庆阁文物区、寿皇殿以东的观德殿建筑群。明年,景山公园将启动兴庆阁文物区的考古勘察工作,同时对观德殿建筑群的三、四进院落开展整修,推进景山公园的全面开放。

  今年7月,北京中轴线申遗确定了14处遗产点,景山公园就是其中之一,寿皇殿是中轴线上继故宫之后的第二大建筑群。目前,北京中轴线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是中轴线申遗重点工程。

  据景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寿皇殿建筑群包括寿皇殿正殿、东西朵殿、东西配殿、东西碑亭、东西井亭、东西值房、神厨、神库和戟门等,目前已恢复清代乾隆年间历史面貌。自11月22日起实现主体开放,成为中轴线上唯一恢复局部陈设的祭祖场所。目前,景山公园开放面积已达到85%,尚未开放的区域分别是寿皇殿以西的兴庆阁文物区、寿皇殿以东的观德殿建筑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兴庆阁文物区占地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原为北京市少年宫足球场和篮球场。根据乾隆十五年绘制的《清内务府藏京城全图》,在兴庆阁左右及南部,曾建有大量教习(艺)房。“通俗地理解,就是宫廷戏班演员居住的地方。”景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9月,景山公园与北京市少年宫正式交接西北区域(原少年宫足球场和篮球场所在地)。据景山公园园长丛一蓬介绍,根据部分史料记载,该区域可能存有地下遗痕,接收后,公园将完善景山西北区域规划设计,并于明年启动考古勘察工作。

  寿皇殿以东的观德殿建筑群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明清时期曾是皇帝观看臣子射箭之处。据了解,观德殿建筑群为四进院落,其中一、二进院落曾为北京市少年宫占用,交还景山公园后,现已完成全面修缮工作。三、四进院落为公园生产用房、库房,景山公园自2018年7月开始,为配合中轴线申遗,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恢复其历史风韵,对园内观德殿建筑群内的生产用房进行腾退,为观德殿建筑群的开放做准备。明年,景山公园计划对三、四进院落进行整修。完成后将与一、二进院落进行整体提升设计,恢复历史原貌,最终将向游客开放。(记者 王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