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起来唱浏阳河 载着歌声奔世界

曾  煦文/图
2018年12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浏阳河畔绽放的烟花

  “一起来唱浏阳河”活动现场,观众高兴地挥舞手臂。

  浏阳河畔,法国诺曼底地区库唐斯市市政议员萧遐兴奋得眉飞色舞,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策划了一个小沙龙,一起探讨“创意烟花中国年”活动,这项活动将成为明年法国芒什省“法中友好协会”和“库唐斯市商会”合作主办的主题活动。

  萧遐是浏阳人,在法国工作近30年。去年5月,带着小女儿回国的她偶遇了“一起来唱浏阳河”活动,并成为了“全球传唱大使”。她说,“浏阳河”是一把幸福的钥匙,开启了她与家乡的深度连接,“这将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无限想象的创造空间”。

  一首歌

  城市文化的社交名片

  2015年10月黄金周,第三届浏阳河音乐节,“一起来唱浏阳河”全球传唱活动成为小流行,来自各地的传唱照片和视频刷爆了朋友圈,线上线下的互动,瞬间点燃了海外游子们思乡爱国的狂热激情。

  在他们看来,《浏阳河》唱的不仅是一首歌,还是潜藏在内心深处浓浓的祖国情以及剪不断的各种思念。近年来,美国华人文体艺术联盟、奥地利湖南联合会等纷纷组织“一起来唱浏阳河”主题活动,共计37个国家420多万人次参与各种形式的传唱与分享,各类社交平台共享图片380多万张。

  “特别是在新年、中秋这样团圆的日子,听到这首家乡的歌、看着这些家乡风物,我才会觉得自己离祖国很近。”旅居意大利的黄阿宓是“一起来唱浏阳河”的“铁粉”,《浏阳河》就是她“零沟通成本”的名片,走到哪儿唱到哪儿,瞬间就有了共鸣感。

  今年10月31日,湖南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现场,“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世界”文创展把浏阳河上20多种文创品牌和人文风物,以生活情境的方式现场布景,让从40多个国家归来的侨胞在这里遇见了家乡的模样。浏阳蒸菜文创品牌“蒸浏记”,在现场搭起了老灶台,现蒸的手撕火焙鱼、豆豉土腊肉成为香浓的舌尖诱惑,俘获众多粉丝,很多侨胞表示愿意投资合作,在海外推广浏阳蒸菜。11月1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湖南湘菜文化推广活动,“蒸浏记”将浏阳的味觉狂欢和《浏阳河》的听觉共鸣完美融合,引起了强烈反响。

  几年探索,从“唱”到“创”,“一起来唱浏阳河”带着浏阳文创去“湘约世界”“湘约鹏城”,先后承办了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欢乐海岸分会场、黄花机场航站楼“一起来唱浏阳河”文创场景展,达成各类订单80多件2.76亿元,成为浏阳文创品牌走出去的高速路、立交桥。同时,浏阳市文化产业园也收到了法国、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华人组织的邀请函,欢迎“一起来唱浏阳河”线下活动到当地举办文化体验周,让烟花、蒸菜、夏布等为大家呈现“最中国、最湖湘”的文化盛宴。

  “音乐是表情,品牌是灵魂,产业是骨骼,创意是血脉”,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做了这样一个比喻,表示要用产业思维推进文化体系建设,“一起来唱浏阳河”既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城市社交符号、一个面向全球的文化价值体系,又是一个品牌聚焦的能量众筹端口、一个产业链接的资源聚合平台,最终使命是要面向世界,引领湖湘文化走出去。

  一部剧

  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

  11月25日,一份来自美国密苏里州的EMS抵达长沙炫典儿童戏剧有限公司,美国艺术工厂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李斯特发来邀请函,邀请炫典主创的儿童剧《木兰从军》2019年7月-8月赴RFD-TV剧院驻场演出80场。创始人吴芳拿着中英文两份函件左看右看,她侧着越来越消瘦的脸颊,却没能藏住那一行夺眶而出的眼泪。

  2016年10月,第四届浏阳河音乐节,《至爱浏阳河》儿童音乐剧首次试水,儿童剧的种子在浏阳文创土壤上真正萌芽;2017年7月,《木兰从军》剧组正式开排;2018年6月1日,跟保利院线合作在梅溪湖大剧院正式首演,并纳入湖南省演艺集团“纯粹中国”系列。

  在吴芳心里,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带动浏阳文创走出去,是《木兰从军》更高远的价值和使命,9月赴美进行半个月的考察洽谈,终于迎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作为国内首部海外驻场演出的儿童剧,《木兰从军》还结合了戏剧游学、绘本出版、文化互访、衍生品开发等项目,把中国武术、浏阳夏布、皮影戏、活字印刷等进行联动产业转化和国际传播。对于浏阳文创而言,这次演出的意义,在于以文创产业的形态,开始了品牌体系链接发力、全球市场深度融合、文化贸易双向输送的进程。

  借助“浏阳河”的文化名片,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已经培育了30多个特色文创品牌,带着美好生活的共同基因,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文化消费价值链。特别是创意烟花产业,将重新定义价值、改变表达、丰富介质,融合数字技术、媒介、人工智能、动漫游戏、多媒体等要素,以“写给天空最美情书”的手法,创造成极具想象空间的综合媒体艺术。“花火剧团”的创始人黄成,今年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燃放了多场焰火,特别是上合组织峰会焰火晚会的完美演绎,让大家真正领略了创意烟花的艺术魅力。

  一起来唱浏阳河,载着歌声奔世界,这是浏阳文创以一首歌的名义、一条河的激情,向世界发出的邀请和表白。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