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创文要用“绣花功夫”抓落实

2018年12月14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文要用“绣花功夫”抓落实

  □ 广 言

  热心公益献爱心、社会交往讲礼仪、文明餐桌不浪费、文明出行守规则……广州城中,处处盛开着文明之花。多年来,广州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擦亮“文明广州”品牌,精神文明已融入广州城市精神,内化为广州的城市气质。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建文明城市也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州文明城市创建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不久前,广州荣膺“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不能不说,文明城市创建功不可没。

  一项项便民利民的举措,不断由构想变成现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变成一个个“文明广州”的精彩画面,让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但是,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文明无止境”,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创建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广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城市综合文化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各行业、各单位要落实创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本职范围不丢分。

  严格对标测评体系,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环扣一环,每一个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有“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广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用精细化的管理思路,建立扎实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工作管理体系,用绣花功夫一项一项找差距、一件一件抓落实,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村)和网格中,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问题出在哪,工作就做到哪,确保不出疏漏。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创建,突破难点。广州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当前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把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突破口,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道路交通、集贸市场、文明旅游等重点领域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同时,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松劲情绪,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不断巩固创建成果。

  文明是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市民的幸福底色。广州文明城市创建,要不断往高处攀、深处走,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