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座乐园改变一座城:城市品位升级背后的方特力量

2018年12月1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时值年末,不少人开始回顾自己一年来在微信朋友圈晒过的旅行美图。在许多人的手机中,总会留存几张与家人、朋友一同游览方特主题乐园的欢乐照片,作为美好生活的印记,这些照片会被珍藏和反复品味。遍布全国十余座城市的24座方特主题乐园,多年来为大批游客送去无数值得回忆的美妙瞬间。

随着方特主题乐园在全国各地相继开业运营,越来越多的人得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享受媲美世界顶级主题乐园的游玩体验。凭借独特的“文化+科技”理念,方特在向消费者奉献极富文化特色的高科技旅游产品的同时,也在以自身特有的风格与特质,不断赋予一座城市更具特色、更富气质的文化内涵,为城市的精神内核注入全新文化动力,促进城市品位不断升级。

方特VS嘉峪关:过境游升格过夜游

冬日的戈壁钢城嘉峪关,树木萧瑟,湖水冰冻。但在市民眼中,这里早已不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边城嘉峪关,而是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融合着传统与现代化元素,处处皆风景。

12月7日,甘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探访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项目基地,这里红墙青瓦的仿古建筑群明亮耀眼,在雪后初晴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根据规划,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将以传统文化创意为基础,建设以10个室内大型项目为主体的新一代主题乐园。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项目土建(钢构)已完成,室内设备安装、调试正在加紧实施,预计于明年中期开业。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项目将于明年开业

在嘉峪关旅游局局长看来,丝路神画项目建成后,将与嘉峪关关城、花卉博览园、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形成四轮驱动效应,预计将解决嘉峪关就业人口2000人左右,为嘉峪关的旅游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嘉峪关因酒钢公司崛起,历史上工业比重一度占到80%,第三产业实力相对羸弱。为了改变这种产业格局,嘉峪关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引入华强方特旗下的主题乐园,成为嘉峪关转型发展之路上的重要一步。

2015年,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建成,与嘉峪关关城构成了两大旅游主体。开业3年以来,“方特效应”在嘉峪关迅速显现,强势带动全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发展。过去,嘉峪关仅仅是游客前往敦煌等西部景区的中转站,由于当地缺乏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难以让游客留下。而方特欢乐世界的建成开业,一举改变了嘉峪关的旅游业态,从过境游变为过夜游,团队游变为自助游,观光游变为体验游,嘉峪关的旅游自此实现了质的转变。

华强方特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落地后不久,嘉峪关政府部门就提出了建设二期的想法,因为有关部门当时已经感受到主题乐园对当地经济带来的巨大拉动作用。嘉峪关方特开业仅一个多月,嘉峪关的游客数量比同期就翻了一番,嘉峪关方特周边的酒店业也明显受益,有旅馆老板表示:“一个月就赚进了去年一年的钱”。

借着“方特效应”的强劲东风,嘉峪关市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方特的示范效应带动嘉峪关各项旅游项目累计投资近百亿元,同时间接促进了当地的节会经济。今年1至10月,嘉峪关旅游人数达到987万人次,收入69.58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方特VS南宁:从游山水到游东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圣诞元旦假期做准备,这是这座主题乐园即将迎接的第一个年末旅游小高峰。

2018年8月8日,方特首个结合地域文化量身定制的主题乐园——方特南宁东盟神画盛大开业。转眼间,东盟神画已经在南宁运营了5个多月,开园至今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吸引广西及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旅游,为广西的文化旅游发展开启了全新机遇。

广西旅游一直以“山水”闻名天下,面对当前越来越强调个性化、体验感的旅游人群,如何深度挖掘区域特质,推进旅游产业与地域文化融合,是当地政府和旅游从业人员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重要问题。华强方特创造性地将东盟文化与广西旅游深度结合,打造出方特东盟神画这一充满异域风情、代表最先进游乐科技的全新产品,成为国内首座展示东盟国家历史文化的主题乐园,开创了中国主题乐园讲述他国民族故事的先例,树立了短期内难以被效仿和超越的业内样本。

开业近半年以来,南宁东盟神画不仅促进了南宁乃至整个广西旅游产业向着多元化方向迈进,还进一步助推中国-东盟区域旅游经济合作,打造出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特色旅游文化示范标杆,开启了广西旅游发展新篇章。在今年东盟博览会期间,南宁东盟神画首次作为官方指定的东博会文化交流分会场,接待了来自东盟多个国家政府高级官员,成为广西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是国内首座展示东盟国家历史文化的主题乐园。

方特东盟神画直接选取东盟各国的传统历史IP和民间传说,打造出了一个个具有丰富感染力和故事性的主题游乐项目,不仅让东盟历史民俗故事走近中国游客,也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高科技与创意文化有机结合的无限魅力。技术与内容的创新,让广西的旅游发展向着科技化、国际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11月30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旅游发展成就采风活动在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启动。来自全国的记者探访了广西多个知名旅游目的地,对以南宁东盟神画为代表的旅游产品的升级进化赞叹连连。让记者们印象最深的是园区“走进吴哥”项目,以超级弧形巨幕全方位剖析展示吴哥建筑巧夺天工的雕刻,宛如穿越到吴哥王朝领略吴哥盛世辉煌。不仅如此,园区内以东盟文化为创意背景的11个室内主题项目,从外观到项目主体,均能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原汁原味的各国文化,体现出华强方特从创意到建设、运营的匠心精神,也让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南宁方特对历史文化的高度尊重。

今年适逢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本月初,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以一场别具匠心的庆贺活动来表达自己对广西的祝福。近千位方特人用队列阵型排出了“我爱广西”巨型方阵。一句“我爱广西”,是所有方特人对广西最真挚的发声,也体现出方特将深耕广西、与广西共繁荣的美好憧憬。

方特VS芜湖:十年铸就安徽旅游金字招牌

从2008年首座方特主题乐园——方特欢乐世界在芜湖正式开业至今,方特已在全国十余座城市建设运营了24座高品质主题乐园。方特每到一城,均通过极富文化特色的高科技游乐产品,向当地民众送去无尽的欢乐;方特扎根一城,也对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文化品位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与促进。

芜湖方特已走过10年发展历程,凭借“文化+科技”理念,芜湖方特历久弥新,引领主题乐园行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佳绩,同时持续为芜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使芜湖旅游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08年,芜湖经济总量首次跃居全省第二位。全市人均GDP达到4755美元,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与高歌猛进的工业经济相比,第三产业却略显疲软。芜湖开始主动寻求转型突破,以高度的产业自觉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探索第三产业特别是文化产业、旅游业的新空间。彼时,华强方特正在为旗下第一座主题乐园选址,最终选择在芜湖这块拥抱创新、鼓励开拓的土壤中植根、发芽和成长。

在方特的强力带动下,芜湖旅游业快速崛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持续增长的游客,带来芜湖商贸业的持续繁荣;文化旅游的活跃,促使当地文化创意产业飞速发展,助力芜湖晋升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连续举办4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2018年,芜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为4.2∶56∶39.8。全市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其中方特门票收入居安徽省首位。

如今的芜湖方特,以其独具的魅力成为芜湖靓丽的城市名片。有媒体评价称,方特在芜湖的发展历史,就是这座欢乐城市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阔步前行的历史。经过10年的运营,芜湖方特已经由最初单体的主题乐园,发展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区,游客从想来芜湖方特玩的简单诉求,变成来芜湖方特休闲、度假,使芜湖这座城市成为不少游客休闲旅游度假的首选地。

扎根芜湖10年的芜湖方特已经芜湖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国家级5A景区、4座主题乐园、80余个主题项目、4300万游客……在芜湖方特这张华丽的10周年成绩单背后,是方特人开拓进取,推陈出新的持续奋进。芜湖方特4座主题乐园根据自身特色,精准定位,多年来打造了一系列个性化、多元化、主题鲜明的活动,获得社会各层面的认可,同时,主题乐园的不断进步成长,也在深刻改变芜湖这座城市的气质。如今,“天造黄山,佛造九华,人造方特”已成为概括安徽旅游三块金字招牌的响亮口号,三者共同塑造“欢乐芜湖”的城市品牌。芜湖方特公司总经理陈祖尧曾表示,芜湖为方特的探索提供了创新土壤,方特则深深改变了芜湖的城市品位。两者相得益彰,相互支撑,树立了城市与企业砥砺奋进的产业新标杆。未来,方特还会继续深耕芜湖,为助力芜湖打造欢乐之都,建设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再立新功。

结语

在中国文化旅游迈向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华强方特旗下的主题乐园凭借自主技术、自有IP等扎实功底,植根民族传统文化,持续探索创新,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主题乐园中国化的切实可行的道路,受到游客和业界的广泛认可。方特主题乐园与地方经济、社会生活深度融合发展,与一方水土共生共荣,为一座作城市的产业转型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成为令当地人由衷自豪的文化名片,切实提升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方特主题乐园还将在更多城市建成开业,将欢乐带给更多民众,为更多城市带来惊喜的改变。

在方特人眼中,城市不应只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市民也不该只能拥有陈旧过时的文化休闲形式。通过创意、创新和创造,方特人总是能为一座城市及其居民带来激动人心的改变。

满足更多人对于更高品味文化生活的需求,赋予人们更具质感的美学娱乐体验,让城市焕发富有现代气质的璀璨光彩,这是华强方特集团孜孜不倦的追求。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