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生态美:中国行动 世界瞩目

本报记者  刘发为
2018年12月1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京时间2018年9月27日,浙江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图为颁奖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塞罕坝“一号风景大道”
  新华社发

  位于库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
  新华社记者 彭 源摄

  夏日塞罕坝
  新华社发(陈晓东摄)

  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中国在生态治理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无论是在荒地,还是在沙漠,抑或是在农村,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作出的努力,世人瞩目。

  

  塞罕坝,蒙语中意为“美丽的高岭”,位于河北省北部,历史上曾是水草丰美的好地方。然而清末国势衰微,内忧外患,“美丽的高岭”破败不堪,林木凋零,人迹罕至,一片荒芜。

  1962年9月,36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吹响了“向塞罕坝进军”的号角,一路北上,踏上海拔最高1900多米的塞罕坝。塞罕坝林场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建设这样一个林场,改变当地的自然面貌,保持水土,同时为减轻京津地带风沙危害创造条件。

  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队伍无畏艰险,义无反顾地展开绿色攻坚,开启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造林传奇。

  塞罕坝人牢记使命,咬紧牙关,攥紧拳头,挑战血肉之躯的生存极限,跟严酷的自然环境交手,向一寸一寸的荒土要绿色。经过数十年的不断摸索和努力,三代塞罕坝人成功将这片荒原变成林海。

  如今,塞罕坝拥有上百万亩人工林,共数亿棵树。在这里,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超过了世界森林的平均水平。今天的塞罕坝,还是“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被誉为“华北绿肺”,不仅仅具有阻沙蓄水的实用功能,也成为了人们外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中国在塞罕坝创造的生态奇迹令全球瞩目。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5日,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地球卫士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给出的颁奖理由是:“来自中国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获得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他们将荒地变成了绿色的天堂。”

  “他们筑起的‘绿色长城’,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远离空气污染,并保障了清洁水供应。”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这样称赞塞罕坝的壮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纳伊桑·萨巴则表示,“地球卫士奖”经历了最严格的评选,获奖者都是全世界在环境保护领域最为杰出的事例与人物。“通过这些获奖者,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之中许许多多激动人心的故事。”

  塞罕坝的造林事迹也获得了来自世界的称赞。许多国家表示,要将塞罕坝的绿色样本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来自非洲的菲利斯·恩甘加表示:“在非洲,大部分未开垦的地方是沙地。中国有能力改变沙地生态,这是我们特别需要的信息。这样我们就能拓展我们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改善我们的生态系统,应对食物危机等情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区域气候变化规划协调员理查德认为,塞罕坝这个项目把中国北部的荒漠变成了肥沃的农林生产地,这样的技术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复制,不仅可以应对沙漠扩大化的挑战,而且可以把荒漠变成丰收之地,这正是这个人口增长的世界所需要的。

  的确,塞罕坝林海属于中国,而中国的环保行动则属于世界。

  沙漠变绿洲 世界树榜样

  库布其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自西向东绵延360多公里,面积1.86万余平方公里,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新中国成立之时,库布其沙漠每年向黄河岸边推进数十米、流入泥沙1.6亿吨,直接威胁着河套平原和黄河安澜,沙区老百姓的生活和生产常常受到干扰。

  如今,经过多年艰苦治理,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沙区经济不断发展,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

  在库布其沙漠,现在只需10秒就能种下一棵树,而且成活率超过90%。这短短10秒钟的背后,是库布其经过几十年探索后,走出的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探索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用产业拉动防沙治沙,在生态产业链上做文章,从“谈沙色变”到对沙“情有独钟”,库布其上演了一场沙里淘金、绿富同兴的生态大戏。

  企业探索创新了迎风坡造林、微创植树、无人机治沙等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成果,为世界的荒漠化治理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案。

  从死亡之海到重拾生机,库布其沙漠的华丽转身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因库布其治沙而萌生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2013年9月,第十一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大会通过决议,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实现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

  2014年,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将其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探索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的模式。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库布其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

  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因为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付出了诸多努力,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被授予“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成果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8年6月,在“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会上,索尔海姆表示:“库布其沙漠30年的治理是一个奇迹。”他说,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库布其模式的贡献在于为全球涉及10多亿人口的荒漠化地区和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带来了信心与希望。

  如今,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不仅在中国各大沙区成功落地,而且已经成功走入沙特、蒙古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全世界荒漠化地区分享成功模式,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乡村成花园 国际新样板

  百姓钱袋子鼓了,周边水却黑了,家里现代化,屋外却是脏乱差。这是很多年前,浙江不少农村的真实情况。

  “那时候,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污水,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说起过去的场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村民裘丽琴深有感触。

  但是,今年9月,在一次发言中,她的话语中却透露着改变,浸染着喜悦,充满着自豪,她对全世界说,浙江有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让她所在的村庄大变样,变成了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这张明信片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北京时间2018年9月27日,浙江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裘丽琴正是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向世界说出了浙江的美丽蜕变。

  大家伙也都把眼前的这份改变,归功于“千万工程”。

  2003年6月,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启动了“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计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该省建制村总数的97%;74%的农户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的建制村全覆盖,41%的建制村已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千万工程”还注重把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高污染的小作坊通过转型升级,搬迁到工业园区。许多农村开辟了绿色农产品经营、手工艺品等绿色产业,并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同时,还注重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点,把农村的生态环境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

  今年4月,索尔海姆访问了浙江多地,对浙江的绿色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我在浙江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和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浙江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江山市区西北部山麓大陈村的村民汪衍勤说:“老百姓的梦想其实很简单: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

  如今的浙江,人们常说的,不再是脏乱差,而是:“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是农村的CBD!”

  的确,在这块土地上,城乡,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走进农村,公共交通到村头,硬化路面到地头,超市到门头。这里,泠泠流淌的溪水,清澈见底,惹得你想掬起喝上一口;这里,清冽的空气,被花草的芬芳浸透,诱得你想敞开胸腔劲吸……旅游部门近年多次在全国游客中调查:乡村旅游首选哪里?浙江得票数总是名列前茅。

  这一个又一个在常人眼中的“奇迹”,正诞生在中国这片沃土之上。生态环境治理,“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来自中国的努力,已经在世界范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来自中国的智慧,也已经走出了国门。

  中国在生态治理中所作出的努力,世界都看在眼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