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才紧缺困扰酒店业发展 薪资低成人才流失主因

2018年12月1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李易)日前,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酒店人力资源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这个曾被誉为“稳定又体面”的行业,如今正在遭遇“招聘难、用工荒”的困境。业内专家认为,人才紧缺将成为困扰酒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扩大专业人才培养、防止专业人才流失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双双介绍,该报告涉及31个省份103个城市的酒店,涵盖了427家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酒店,按照奢华型、高端型、中高端型、中端型、经济型进行划分。“近年来中端酒店发展迅速,在整体调查样本中,中端和中高端酒店占据了非常大的比例,而经济型酒店在规模发展上进入了瓶颈期。”

报告显示,近年来酒店招聘过程中,相关工作经历、仪容仪表、毕业院校、专业的关注程度呈下降趋势,侧面反映了酒店招人困难、招聘标准降低的现状。究其原因,一是薪资待遇吸引力不足;二是酒店专业人才供应不足。

首先,酒店行业专业性人才供应不足很大程度上源于员工薪资没有吸引力。根据427家酒店调查显示,员工月薪2000-2500元占比最多,2018年达到36.26%;月薪2000元以下的人数在2017年还占到21.8%,这种情况在2018年才得到扭转;月薪3000元以上人群2018年占比25.83%,较2017年游客较大幅度提升。总体来说,部门管理层的月薪提升水平相对较大,而基层员工月薪调整力度是最小的。李双双认为,酒店卫生乱象频繁出现也跟酒店从业人员薪资较低有很大关系。

另外,人才储备不足也是酒店“用工荒”的一大主因。根据调查,74%的酒店在招聘中,录用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占录用总数的30%以下;酒店招聘的管培生保留率低于20%。也就是说,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录取比例相对较低。李双双透露,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酒店工作中并没有表现出非常好或者明显的专业优势,问题或许出在酒店和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酒店给实习生、管培生的培训主要侧重岗位技能、品牌标准和企业文化、服务意识和职业态度三个方面,内容单一,严重影响到其工作体验,因此造成大批专业人才的就业期望和实际工作不相符。”

报告指出,房务部、餐饮部和工程部是酒店人才相对紧缺的三大部门。尤其是工程部,随着正在营业的酒店设施设备逐渐进入老化期,以及近年来新开业的酒店数量激增,需要大量的工程人才来进行酒店的运维保障。此外,酒店员工流失率高企导致房务、餐饮、工程等部门人才持续紧缺。报告显示,2018年酒店员工流失率保持在30%左右,仍然以基层员工为主。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员工离职时工作年限一般在1-3年,2018年数据显示随着年轻一代的职业观的改变,90后平均跳槽时间缩短至半年。李双双认为,未来酒店行业发展的风险因素不是市场和技术的变革,而是缺少服务人员,因此如何扩大专业人才培养、防止专业人才流失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