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文化旅游融合助推定点扶贫工作

2018年12月2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带领相关人员赴海东市乐都区朵巴营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在实地查看朵巴营村产业扶贫项目卧龙山庄生态餐饮中心、休闲餐饮点、瞿昙民俗博物馆等行业扶贫项目后,张宁对厅扶贫工作队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文化和旅游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精神动力,更是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针对今后文化旅游融合助推定点扶贫工作,要求青海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视野,依托各地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历史文化,充分调动当地能人的积极性,拓建文化旅游服务点,实施点面结合,全力发展全域旅游。通过不断完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变“文化输血”为“文化造血”;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统筹开发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厅各职能部门要统筹协作,注重力量整合,有针对性地扶持乡村文化旅游经营户及参与文化旅游服务的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基层党建的同时,要深入百姓当中,既要当好“领头雁”,还要当好“服务员”,及时向厅党组提出精准扶贫合理化建议,真正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综合发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各地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旅游服务当中,使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惠及百姓生活,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真脱贫”。

调研期间,张宁厅长还调研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环境,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