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星级酒店拼创意让吃更有意思

2018年12月20日20: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是身体的本能需求。但其实,我们可以做些更有意思的尝试。城中的三家五星级酒店,或以3D投影餐桌打造视觉和味觉的非凡盛宴,或精心再现地道孔府菜巧妙诠释《论语》文化,或集结全国精英女厨师呈献精彩的巾帼厨师争霸赛,试图让吃变得更有趣、更有内涵、更有意义。

在色、香、味三个维度之外,吃还有很多突破常规的表现方式,搭建起一个五光十色的味觉世界。

巾帼厨房群芳献艺

如今高强度的酒店厨房岗位上,女性厨师越来越多地担任重要角色,且表现极为出色。旨在把这种积极的“她力量”延续到餐饮界,尤其在厨房领域,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发起打造了一场女性厨师专场厨艺秀:2018巾帼厨房。

7位精英女厨师和明星女主厨邱琼齐聚一堂,从女性独到的细腻和眼光出发,为本地食客带来别有一番风味的饕餮盛宴。这次活动为期3日,包括2场晚宴、3场午宴、6个烹饪课程、3场下午茶以及一场巾帼厨师争霸赛。从内容设置上,已反映出女厨师完全能够胜任厨房领域的每一个角色。

巧克力奇幻世界、龙虾狂热、绿意盎然、谜之盒……每一场宴会都有一个引人入胜的主题,又与生活息息相关。譬如以绿意盎然为主题的鲜蔬料理,迎合了当下低脂轻食的时尚。喜欢DIY的客人,还可以学习制作多款甜点以及烹饪龙虾、扇贝、鹅肝等高级料理。

裸眼3D投影美食秀

近日,广州康莱德酒店馥地中海餐厅首次推出了3D投影餐桌用餐,用餐桌上方的3D投影仪在餐桌上投下裸眼3D影像,让客人在观影的同时享受美食,收获一场视觉加味觉的沉浸式体验。

以名为“Le Petit Chef小厨师”的3D小电影为例,其中包括6段栩栩如生的小厨师烹饪美食历险故事。而厨师为客人奉上的六道佳肴,则紧扣故事情景,很有代入感。

在故事的第一篇章“发现宝藏”,餐桌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小厨师为了找到来自深海的美味,乘风破浪踏上了寻宝历程。伴随着这一段故事的结束,客人开始享用晚餐的第一道菜“百宝箱”,对应小厨师在深海中找到的珍宝。

在随后的故事里,伴随着小厨师陆续游历印度、中国等地,客人也先后品尝到了香气浓郁的印度马莎拉龙虾、形如雪山的柠檬雪葩、皮脆肉嫩的14小时慢煮乳猪等根据各地不同风格创作的菜肴。

孔子故里的哲食之旅

中国的古诗和古文素来是美食工作者的藏宝洞,比如陆游笔下的“眉州玻璃”、《东京梦华录》记载的“乳糖狮子”,光听名字,就觉得好吃。但是如果你听到“割不正,不吃”,“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能把它们和美食联系在一起吗?

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夏宫中餐厅刚刚圆满落幕的“餐盘上的哲学,孔子故里的哲食之旅”文化美食推广活动上,应邀而来的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刘海洋师傅,就以他对孔府菜和儒家文化的精心钻研,用一道道精细的孔府菜向广州的食客诉说孔子的美食及人生哲学。

“孔府酱香坛子肉”的灵感,就是来源于那句严肃的“割不正,不吃”,是刘师傅在遵从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而成的招牌菜肴。选用上等五花肉切成齐整的方块,以曲阜当地的孔府家酒、花雕酒还有冰糖,加虫草花、干雪菜及多种秘制香料,经四小时的慢火煲制而成。出品方正,鲜而不肥腻,还带着些许酒香。

“鲁壁藏书”的创作理念则来自于秦王焚书坑儒时,孔子第九代孙将《尚书》、《礼》、《论语》等书藏于孔子故宅墙壁内,使这些经典的书得以保存。于是选用切成丝的春卷皮包裹虾肉制作成肴,以酥脆的口感、鲜香的口味生动诠释何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记者手记

吃,是一个动词。它既是进食的过程,也是体验的过程。而但凡涉及体验,声、色、香、味、触、法,六意总是相通的。在色、香、味之上,再做加法,体验自然会更深刻。这是消费端的事情。而对于供应端来说,难的则是如何做,怎么做,要不要做。如何做,考验的是创新能力;怎么做,体现的是烹饪功力;要不要做,则反映出一个厨师或者一家餐厅的野心。

很庆幸,在2018年的寒冬,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消费者,都愿意“让吃更有意思”。这是一件比食物本身更令人兴奋的事情,它让我们看到,在烹饪的世界里,能够感受美食的,不止舌头,还有眼睛,还有耳朵,甚至思想。 (记者 王敏)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