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老年人出境游保驾护航

斯涵涵
2018年12月21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老年人出境游保驾护航

据报道,一家知名旅游平台发布的《2018老年人跟团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披露,今年我国老年人的足迹遍布全球74个国家,50后的境内外旅游平均单次花费达到3115元,是最舍得为旅游花钱的群体。随着老年人纷纷选择出境旅游,安全风险也日益凸显出来,需要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新理念在喜爱旅游的老人身上充分体现出来,老年群体成为目前旅游市场中最具潜力的目标人群。近年来老年出境游市场持续升温,2018年较2017年大幅增长,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老人们的旺盛出游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出游力是指某一客源地居民群体在经济能力、休假制度、身心健康等条件下形成的参与户外休闲或旅游的综合能力,不仅关乎金钱、时间,还关乎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旅游文化等诸多方面。出游力不断攀升,说明当下的老人群体无论是经济能力、身体素质还是独立能力都大大超过以往,早已摆脱“羸弱”“沮丧”“搀扶”等旧有名词,代之以精神焕发、身强体壮的新面貌,在身体好、精神好、经济能力不错的基础上产生了强烈的出行需求,也反映了社会保障的全面提升及老人群体的开明进步。旅游数据折射出现代中国人尤其是老年群体的经济能力、精神需求,也是国强民富、国泰民安的最佳诠释。

目前老年人的足迹遍布全球74个国家,其能量与潜力不容小觑。然而,随着老年出境游市场的火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遭遇合同欺诈、强买强卖、出游受伤无人管、保险公司赔偿条件苛刻……让老年人无法快乐、舒适出游,侵害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2016年国家旅游局批准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老年团包机专列配队医、导游应具备急救技能、连续坐汽车不超过两小时等,被称为“老年旅游国标”,旨在规范老年旅游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但就近几年的旅游实践来看,“国标”落到实处、与老年游客的要求还存在一段距离,强买强卖、欺诈、黑导游、出境游体检等一些老问题依然在各地此起彼伏,严重阻碍了老年人出境游热情。

旅游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剖面,抓好老年人旅游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群体身心健康,促进老年人事业发展,也对开拓旅游市场、提振社会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督促旅行社改善产品、提升服务,并做好老年人出游的保险、医疗、运输等指导、协调工作,强化诚信建设,引导旅行社深耕细分市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结合老年人的身心特点、生活习惯设计特色线路,创新优质优价的境外旅游产品,提升出境旅游服务质量,满足老年旅客的多元需求,为老年出境游保驾护航,促进我国旅游业与老年人事业双双健康发展。而老人们在境外旅游时,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紧跟团队,不要独来独往,文明谦和,量力而行,做到快乐旅游,平安到家。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