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从生态佳迈向“生态+” 看生态文明建设的“婺源方案”

2018年12月21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生态佳迈向“生态+” 看生态文明建设的“婺源方案”

日前,婺源县作为江西省唯一代表,入选第二批国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该县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道路。

一产“治山理水”,变“种农田”为“种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婺源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变“种农田”为“种风景”,涌现出了婺源皇菊、有机茶叶、铁皮石斛、高山油茶、中草药材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

婺源做大“一朵花”,发展油菜种植面积12万亩,赏花高峰期接待游客537.5万人次,带动旅游实现综合收入39亿元;发展皇菊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做强“一片叶”,发展茶园面积19.2万亩,婺源绿茶品牌价值达17.34亿元;有机绿茶连续20余年占据欧盟市场出口“半壁江山”,茶产业实现年产值逾37亿元。做靓“一块田”,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市级2个,完成20个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了松风翠现代农业休闲公园等一批农业休闲体验项目。

二产“保山护水”,变“工业园区”为“生态公园”

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态工业并不矛盾。婺源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工业发展之路,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工业园区建成面积拓展至5.7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0余家,安置就业1.3万余人。

该县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关闭200余家木竹加工企业,谢绝各类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近千个,年均减少林木采伐5万立方米。同时,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智能制造、服装家纺、绿色食品等新型工业;发展徽州三雕、龙尾砚台、甲路纸伞等特色旅游商品加工业,年销售额达4亿元。此外,按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生态工业园的要求,开展工业园区建设,突出婺源生态和徽派文化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型工业园区,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三产“显山露水”,变“全域旅游”为“全面小康”

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婺源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生态+景区”,该县森林旅游面积达9.67万公顷,依托生态资源,发展了1个国家5A级、13个国家4A级景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位全国县级之首,接待游客人次连续11年居全省之首。“生态+文体”,每年举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40余项、间接带动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每年有300多所美术院校10万写生大军、50多万摄影爱好者来婺源从事创作。“生态+产业”,促进脱贫攻坚,该县直接从事旅游人员达8万人,间接受益者超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0%。依托生态旅游实现脱贫1500余户,篁岭古村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生态+”“+生态”文章,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不懈探索“婺源方案”,贡献“婺源力量”。(吕富来 记者 郑颖)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