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侨城: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旅游崛起的亲历者

杨僧宇
2018年12月2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根植于国民文化生活需求。近四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旅融合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其中,旅游从最初服务业的小分支,逐渐发展为国民经济战略支柱产业。“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已成为新时代旅游强国的奋进之路。

30余年薪火相传,承接人民的文化旅游生活需求,已成为华侨城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对美好生活的一切想象,游客们都可以从这座“城”开始。

以文化为灵魂 旅游为载体

在中国旅游40年的辉煌历史中,华侨城承载了几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华侨城由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先后投资建设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和深圳欢乐谷主题公园,在南中国的深圳湾畔形成了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群,成为深受国内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华侨城积极响应国家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业为纽带,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截止目前,华侨城年接待游客近5000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稳居亚洲第一。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第一品牌。

回首改革开放初期,在大兴工业的年代,华侨城选择了一条文化旅游之路,并不断把产业做强做大。

在华侨城成立的第二年,旅游第一次纳入新中国的国民经济计划。华侨城极具远见地创建了国内首个主题公园。1989年,“锦绣中华”在深圳落成开园。

园区开放当日,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就有超过3000人入园。之后的人潮高峰甚至达到了3万多人,导致深圳市区主干道封闭一半辟为临时停车场。1992年,锦绣中华创下了730万的入园量,这个中国主题公园入园量的纪录,至今无人超越。锦绣中华·民俗村和华侨城一代代旅游产品一样,在历史的变革和划时代的飞跃中,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199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积极发展国内旅游业的意见》,对国内旅游工作提出“搞活市场、正确领导、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指导方针。1994年,世界之窗建成开园。

这座耗资5.8亿元兴建的主题公园,包含了五大洲最著名的景点。神秘的埃及金字塔和印度泰姬陵、雄伟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浪漫的罗马假日广场和荷兰风车……微缩景观无不惟妙惟肖,给众多首次漫步“地球村”的游客十分新奇的体会。在那个尚未有互联网的时代,依靠游客们口口相传的口碑,深圳世界之窗仅三年便收回全部投资。

华侨城的演艺事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打造了中国的“百老汇”,推出了60多台原创剧目,累计接待观众近1亿人次。华侨城演艺一路走来,常演常新,艺术内涵和科技运用也不断更新迭代,从惊艳旅游界的《创世纪》,到波澜壮阔的《跨世纪》,再到古今中外文明交融的《一路阳光》。本届文化旅游节前推出的《盛世纪》,讲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展现人类文明的辉煌。可以说,中国的旅游演艺,正是从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华侨城起步的。吟唱的,是中国和世界的交融。舞动的,是内心的欢乐和美好生活。

欢乐本身也是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的价值。无论是主题公园、文化演艺,还是旅游度假区等不同的业态,都是能够运用不同的资源和技术,为消费者创造欢乐的体验。而消费者积极、向上、乐观的欢乐情绪其实非常有利于整体社会的和谐发展,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和进取精神,因此,文化旅游产业是能够为社会、为其他行业实现欢乐赋能的产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十余年来,华侨城集团始终坚持以“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环保理念来进行城市建设,在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成了生态广场、主题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雕塑长廊、喷泉走廊、自行车绿道、创意文化园等公共人文场所,增添了城市活力;集聚了居住、文创、旅游、商业等多元业态,堪称深圳乃至中国的理想城区。

据了解,东部华侨城是一个全新的山地生态旅游度假区:既有完全保留原生态的自然植被和山地景观,也有经过人工化方法充分美化和精化的原生态型景观,还有用现代手段打造、融入区内生态环境的现代生态景观。在整体规划中突出生态环境的本体价值,体现“让都市人回归自然”的人性关怀和构筑理念。 东部华侨城2007年7月28日向游客开放,时任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向东部华侨城颁发由两家单位共同授予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牌匾。这是中国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旅游区。三十余年来,华侨城集团始终坚持以“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环保理念来进行城市建设

至今,华侨城以央企身份参与地方国企改革,以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已与云南、海南、西安等旅游资源富集省市开展全域旅游共同开发,“串珠成链”,培育产业新动能、激发产业新活力,按照“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的目标,从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去承接国家战略、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中国旅游产业,将留下更多华侨城的创想徽标。

深耕全域旅游 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径

进入新时代,华侨城人持续创新和拓展文化产业布局,坚定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加速全国布局。结合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分析和深度思考,华侨城集团于2016年提出并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标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提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通过向传统城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特色小镇“生长力”,让城镇居民切实感受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图景。

目前全国参与运维和管理的特色小镇数量已达四十余个,如:成都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北京斋堂古镇,天津杨柳青运河古镇,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深圳大鹏所城、海南中寥村、云南大理古城等等。

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为例:华侨城深入发掘客家传统文化底蕴,对甘坑留存的传统文化习俗进行了系统性的保护和整合,孵化出小凉帽及周边一系列IP形象,并结合VR、AR等高科技元素,导入三大创意产业:文创、科创、乡创,探索出新战略下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IP town”模式。

再如位于四川成都的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如今已成为中国特色小镇中的优秀范本,并孕育出了诸如安仁双年展、安仁论坛、安仁文博大讲堂、安仁旗袍展、实境剧《今时今日安仁》等一系列具有深厚文化学术底蕴的IP。

2017年,华侨城集团确定了自身中长期战略规划,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的责任,充分利用自身深耕文旅产业三十余年的优势与经验,以旅游业为纽带,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在中国的云南、海南、陕西、四川、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布局全域旅游新业务。本次文化旅游节也囊括上述全域旅游先锋阵地,这既印证了华侨城在全国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决心,也将是对华侨城全域旅游发展成效的检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