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巴东神农溪旅游区

2018年12月21日17:36 |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小字号
原标题:巴东神农溪旅游区

神农溪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巴东神农溪是长江北岸的一条常流性溪流,神农溪风景区是长江三峡中段一条山水皆佳的风景线。神农溪发源于“华中第一峰”神农架的莽莽青山之中,溪水清冽明净,两岸山峰奇峻。神农溪风景区为湖北5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

神农溪风光

神农溪全长60公里,沿途接纳17条溪水,8处百米瀑布,溪流穿行于深山峡谷之中,注入浩浩长江。

神农溪风光

神农溪风光

神农溪由一古老的传说而命名。相传远古时代的神农氏(炎帝),曾在这里架云梯攀悬崖,遍尝百药,拯救黎民。后来人们把他架梯采药的地方叫神农架,这条河就叫神农溪。

神农溪流经三个风景各异的峡谷——棉竹峡、鹦鹉峡、龙昌洞峡,两岸风光奇美。

在以险见长的棉竹峡中,难以攀登的峭壁上溶洞遍布,巨大的石钟乳凌空倒悬,河床窄而落差大,4公里航道就有大小险滩30多处。乘舟漂流,全凭船工技巧,令人心跳砰然,却是有惊无险。

鹦鹉峡是三个峡中景色最秀丽的一个,两岸植被如缨络垂挂,四季长青,岩水滴渗,飞瀑涌泉,奇观迭现。有一段峡谷,无论隆冬炎夏,都可看到盛开的鲜花,故名“年花滩”;有一处“九股水”的地方,溪边泉眼涌出多股泉水,分清、浊、混三色,因名“三色泉”。

神农溪最后一个峡谷是龙昌洞峡,此峡对峙均宽不足二十米,两岸壁立水中,连绵不断,曲折迂回长达五千余米,大有矍塘峡夔门之雄。

漂流神农溪,乘坐的是一种俗称“豌豆角”的木舟,这种木舟为神农溪所独有,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三大水上原始交通工具之一。

神农溪还是个自然资源宝贵的基因库,景区了动植物物种丰富,源头的原始森林中聚居着罕见的珍禽异兽,如飞鼠、金丝猴、苏门羚等,尤其是白色动物种类繁多,如白雉、白蛇、白山羊、白金丝猴等。这里还生长着许多珍贵植物,如腊梅、香菊、天葱、母木莲、香果树、岩白菜等让人眼花缭乱。

野生动物

“纤夫”是神农溪之“魂”。船工号子、纤夫拉纤在整个长江三峡已绝迹多年,而神农溪上的纤夫拉纤项目因旅游发展的需要被保留至今,是三峡地区保存最好的纤夫“活化石”,并以民歌《纤夫的爱》唱遍全国,走向世界。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纤夫文化是长江三峡地区,特别是神农溪流域的纤夫长期群体锻造积淀形成的地域性文化,核心精髓是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不畏艰险的拚搏精神、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千百年来,神农溪流域及周边地区的子民在纤夫文化的荫蔽下,繁衍生息,歌舞传情。

神农溪是巴人繁衍生息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已经不知道留下了巴人们的多少汗水。这么多年来,居住在神农溪的巴东人民渐渐形成了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民风民俗。神农溪两侧的岩壁上的古栈道遗址和悬棺,都是巴人先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的奇迹。今天,居住在神农溪畔的土家族就是巴人的后裔,他们豪爽豁达,能歌善舞,颇有巴人遗风。

悬棺

撒尔嗬是土家族原始古老的民间歌舞,以其独特的风格,粗犷的舞姿,明快的节奏和高亢的曲调,仍然盛行至今。哭嫁歌是土家人创造的又一独特的艺术形式。顾名思义,哭嫁歌是新娘出嫁时唱的歌,是土家姑娘用唱歌来表达对世俗、人生、道德、理想、爱憎的特殊艺术形式。以其哭而不悲,唱又如哭的艺术魅力经久不衰。堂戏是流行于神农溪一带的巴人剧种,地方色彩和民族色彩浓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唱腔别有韵味,深受人们喜爱。巴东文化,已渐渐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哭嫁歌

堂戏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