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感受莫斯科“慢生活”

海外网  李  萌
2018年12月2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的俄罗斯已有浓浓秋意,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感受到,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度比我想象中还要更加神秘、多彩。

  来到首都莫斯科,当然不能错过克里姆林宫和红场。红色的墙面散发着神秘的气息,此刻的它庄严、美丽又令人震撼。

  坐在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附近的长椅上,脚踩着光滑的石板路,感受北纬55度明晃晃的阳光,脑海里浮现出无数个莫斯科老电影里的场景,一曲手风琴弹唱的《喀秋莎》足以把人拉回那个旧年代。

  除了经典的历史建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莫斯科的地下铁。莫斯科的地铁享誉盛名,甚至被称为“地下艺术殿堂”,在大约200个地铁站点里,你几乎找不到一模一样的风格。大理石和浮雕,铁皮车厢和木制座椅,身处别样的“地下世界”,会让人有种再次乘坐绿皮火车的错觉。

  每逢来到陌生的城市旅行,我都想好好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去感受集市摊贩上的市井气息,是融入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新鲜蔬果和花朵香气能洗去人们工作一天的疲惫,摊贩老板仿佛在向人们兜售着幸福感,他们脸上的笑容,也很好地化解了异国旅客的尴尬。

  “慢”是我对莫斯科最大的感触,这里虽然是首都,却没有北京的嘈杂和拥挤,即便是交通高峰期,地铁里的行人也总是不慌不忙地行走着。来到这里旅行的这些天,我总是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他们太慢了,还是我们太快了呢?”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人酷爱喝酒,人也有些懒散,还有人觉得不苟言笑的他们有点高冷,但其实,俄罗斯人只是有点慢热罢了。即便如此,俄罗斯人的性格并没有掩盖他们的优点,比如过马路时司机永远会礼让行人、迷路时总会有好心人伸出援手,人高马大的“战斗民族”,有着由内而发的善良与细腻。

  莫斯科的迷人之处大概就是这种慢生活下的“平淡无奇”,以及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柔情,还是老歌唱的好:“小河静静流,微微翻波浪,明月照水面闪银光,依稀听得到有人轻声唱,多么幽静的晚上。”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