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跨年小长假怎么安排? 广东省内自驾逍遥游

2018年12月24日19: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记者 黎存根(署名除外)

跨年的三天小长假就要到来,依托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好可以和家人好友一起来一趟省内短途逍遥游:吹着让人感到有些寒意的北风,晒着让人感到温暖的阳光,美美地泡温泉、登山赏红叶、叹地道美食……或许,这才是小长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东线

揭阳

梅州

潮汕客家一起体验

路线:广河高速——揭博高速——汕昆高速——梅龙高速

行程:广州——揭阳(D1住宿)——梅州(D2住宿)——河源——广州

广州以东的客家与潮汕地区,近年来的高速网络发展很快,穿梭往来越来越便利。三天时间,就能得到客家与潮汕两大文化的不同体验,一路美景、美食相伴。

第一站:

揭阳

自从揭博高速开通,广州到揭西300多公里的距离,只需3小时车程,很多人并不了解这里是揭阳市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县。我们首先到达揭西县京溪园镇粗坑村,这里的黄满寨瀑布群在不足1000米的河段上有银河飞瀑、三叠瀑布、无名崆、长寿潭等天然景观,是粤东最大的瀑布的天然瀑布群。粗坑村有“最美乡村”的美誉。玩水之后可以入住京溪园镇上的京明温泉度假村,泡温泉洗去疲劳之余,它还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配套项目齐全。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古商埠棉湖古镇,参观当地特色建筑群后,到达历史悠久的揭阳古城,学宫、关帝庙、城隍庙各有特色。

第二站:

梅州

游玩揭阳古城后,前往梅州雁洋镇,这里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参观虎形村的叶剑英纪念园后,到5A级景区雁南飞茶田游玩并住宿。有兴趣的第二天一早可登粤东名胜阴那山,参观灵光寺,也可以参观雁南飞附近的桥溪古村赏当地特色古建筑。回程可以参观梅州市区著名的东山书院、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等。

第三站:

河源

在第三天回程途中会经过河源最著名景区万绿湖。除了游湖叹美食,万绿湖龙凤岛上一棵棵傍水而生的枫树,犹如片片艳丽的红云,正是赏叶的好时节。

北线

从化

新丰

山水红叶正当时

路线: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

行程:广州——从化(D1住宿)——新丰(D2住宿)

广州市区以北地区的从化、新丰,是省内冬游最不可错过的地方,除了有优质的温泉资源,还有省内最艳丽的红叶。大广高速的开通,让赏叶泡温泉成为省内冬游的时尚之选,当地农家特色美食也让人回味。

第一站:从化

从化是老广最熟悉不过的泡温泉、赏红叶的胜地。前段时间的强冷空气,让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泛红,美不胜收之余,完全对得起“广东香山”美誉。赏石门红叶后,在山下品尝地道从化美食,再去流溪河森林公园划船赏景。而世界著名的稀有小苏打、氡元素温泉就是从流溪河底涌出,十多处泉眼,分布在流溪河两岸,配有很多服务品质优秀的温泉度假村。第二天,一早前往溪头村,赏广州最著名的乡村美景,柑桔累累挂满枝头。

第二站:新丰

新丰县就在从化以北,旅游资源同样十分丰富,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赢得“珠三角后花园”之美誉。新丰江水库源头的云髻山,深秋过后,有漫山遍野的红色枫叶,是岭南最大片原生三角枫的“片片枫情”。在山下,除了难得的氡气温泉,还有位于深山密林处“云髻古镇”,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流派的古建筑,有徽派、福建厝式、广府、客家人、韶关周边少数民族地区等,古建筑群在五光十色的山色掩映下尤为美丽。晚上可入住原始森林峡谷中新丰云天海温泉。第二天,可前往马头镇潭石村,那里的“九栋十八井”是新丰县最大的客家围屋,始建于清康熙初年,历时158年才竣工,承建的工匠祖孙整整四代人。围屋前有秀丽的田园风光和新丰江竹子长廊,群山环抱,与新丰江遥遥相望,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西线

高明

新兴

现代与传统融于一线

路线:广佛高速——广明高速——深岑高速

近年来,佛山高明这个原本并不显眼的地方,现代旅游产业在高速发展之中,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等景区声名鹊起。作为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故里,云浮新兴县历来是广东传统的旅游胜地,国恩寺是海内外闻名的禅宗祖庭之一,禅泉度假酒店、禅域小镇等更是近年深耕传统文化的最佳表现。

第一站:高明

高明目前已经成为珠三角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原来只是以油菜花为主题的盈香生态园,现在最新的凌云飞渡系列项目,由长288米的玻璃桥、390米的高空飞索、250米的空中飞船和630米的极速飞车以及88米高的呐喊喷泉组成,打造了一个新网红景点。而美的鹭湖景区是一个近年新开放的休闲度假综合体,探索王国中的旱雪小镇着 9500 平方米的大雪毯设备,让广东人在广东就可以“横着滑、竖着滑、斜着滑、花式滑”!旱雪小镇还配套旱雪俱乐部,提供滑雪培训、滑雪装备等全方位服务。“滑雪”尽兴了,还可以去鹭湖半山温泉,它融合了东南亚泰式风情和岭南水乡风情,包含了46个特色温泉泡池。景区中也有优质的美食、娱乐、住宿设施。

第二站:新兴

作为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故里,新兴旅游特色离不开禅宗文化。1300多年历史的国恩寺, 惠能大师出生与圆寂之所,也是《六祖坛经》的辑录地,寺内为唐宋风格,明代建筑,寺内圣迹庄严,六祖亲手所植的荔枝树虽近千年,仍枝繁叶茂,盛夏结果;更有我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亲笔所赐《敕赐国恩寺》匾额,实仍当今稀世珍品。周边还有藏佛坑等著名景点。

今年才正式开放的禅域小镇,《禅宗圣域·六祖惠能》是大型禅文化主题的实景表演,融合了全球最新现代光影技术的音画大典。而禅泉度假酒店,是以“禅宗文化”为主题,将核心元素——“禅文化”贯穿于自然温泉、生态园林、别墅湖泊景致及酒店独特的设计风格中,以温泉酒店为载体,将现代人的度假、休闲、养生等生活理念与浴身、修性、参悟的“禅文化”有机地结合,将“禅宗、岭南、温泉养生、园林、SPA”五大文化理念融为一体的禅文化主题酒店。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