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澳大利亚机票代理破产 中国留学生“遭殃”

2018年12月25日08:0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大利亚知名机票代理破产 中国留学生“遭殃”

  澳洲在线旅游代理商(以下简称“OTA”)Bestjet倒闭,苦了一大批留学生。12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据外媒报道,澳洲知名OTA网站Bestjet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多位旅客均未得到退款,他们所支付的机票钱恐将打水漂。业内人士分析,国外OTA市场同样存在优胜劣汰法则,Bestjet长期被客户投诉可见公司经营存在问题,清算完成后如不能拿出资金补偿消费者损失,后期恐将面临集体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Bestjet总部位于布里斯班,由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老板Michael James的妻子创办。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曾陷入高达9700万澳元的债务危机,致使Michael James被禁止管理公司三年。而他的妻子并不善经营,Bestjet一直以来都没有良好的声誉,并且屡次遭到客户批评投诉。直至一年多前,被剥夺行业认证。近期,Bestjet被出售给麦克维克投资集团,并在转手六周后正式宣布倒闭。目前该公司已由当地会计师事务所Pilot Partners接手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Bestjet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并早为消费者所诟病。据TripAdvisor网站上的相关投诉贴显示,Bestjet网站上的机票普遍比航空公司价格低几百美元,但是很多旅客反映,在该网上订票后查询不到个人机票信息;且机票费用中不包括登机行李托运,但却没有提前声明;当旅客出现问题后,客服电话一直无人应答等。而此次Bestjet倒闭后,该公司对于消费者,同样没有及时给出退款、赔偿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生活在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Bohan表示,他早于8月7日通过Bestjet预订了近5000澳元的飞往中国的航班。后来由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的航班时刻表有所变更,因此请求全额退款。只是,虽然Bestjet和该航空公司同意退款,但至今他都没有收到这笔钱。Bohan在过去两个月内又多次联系Bestjet进行跟进,而对方一直以“等待航空公司的资金”为由进行推脱。今年12月11日,Bohan与南航墨尔本办事处取得联系后才得知,该笔退款早在10月就已经退还给代理商。不难预测,本就存服务短板的Bestjet,此次破产后恐更难为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游客妥善解决退款问题。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后被告知,南航确实已经将该中国留学生的票款退回给出票方Bestjet。

  “事实上,中国航空公司与国外旅游代理商达成交易的渠道很多,早前外资旅游代理商通过中航信分销系统,就可以销售中国机票。像Bestjet这个事情,很难通过航空公司解决问题,只有Bestjet完成清算后,自发给消费者提供退款才合理。”航空资深专家王疆民表示,国外OTA市场同样竞争激烈,如果企业无法保证服务质量,抓住平台客群,照样会被市场淘汰。另有业内人士就此事指出,建议消费者联系所在州的消费者事务代理机构,跟相关航空公司确认机票信息后,可试着通过旅行保险公司寻求退款。(记者 武媛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