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国冰雪旅游投资规模超5000亿

2018年12月26日08:0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冰雪旅游投资规模超5000亿

  随着冬季奥运会进入中国时间,爆发式增长的冰雪旅游含金量也开始攀高。12月25日,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国家系列冰雪产业政策带动下,我国冰雪旅游投资呈现出规模化、多样化、大众化、国际化特征,2017-2018年我国冰雪旅游项目进入立项高峰期和建设启动期,据不完全统计,投资规模达到5400亿元。预计2020-2022年,我国冰雪旅游项目将进入大规模营业期。

  据测算,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1675元,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3倍,冰雪旅游人均停留2.8天,同比略有增加,冰雪旅游逐渐成为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方式。与此同时,冰雪旅游投资已经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不过,报告也提及,当下我国冰雪旅游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包括冰雪旅游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冰雪旅游系列规划缺位现象突出;冰雪旅游淡旺季显著,产业政策创新性不足;冰雪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落后,旅游服务质量亟待提高,很多冰雪旅游资源富集地区存在“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的说法;冰雪旅游供给存在结构性问题,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产品较少,导致冰雪出行的游客扎堆现象明显等。

  报告中建议,为了进一步给冰雪旅游项目减负,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和市场活力,同时坚持品牌营销,抓住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还要从冰雪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和人才扶持突破。“企业还希望政府能增大扶持力度,在2022年前设立冰雪扶植基金,”万科石京龙滑雪场董事长朱向晨说,“另外,适当优惠税收,增加从业者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的积极性,也能让更多企业和个人投入到冰雪产业中来。”(记者 武媛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