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机票预订热度攀升 旅游过年成出行潮流

2018年12月26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正式公布研究专家名单
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正式公布研究专家名单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田虎)12月26日,由中国民航报社、去哪儿网联合成立的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与《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春运临近,机票预订热度上升,难买航线最早提前49天预订,而选择中转方式返乡,机票平均价格最多能节省65%左右。此外,有不少人选择在外地或者旅游过年。

春运中转返乡最多能省65%

《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春运机票预订热度上升,春运高峰已有所显现;去程阶段,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达到高峰;返程阶段,有两个出行小高峰,正月初十一与正月十八。数据显示,大城市飞往中小城市的航线机票预订天数普遍较早,如深圳—海口航班平均提前订票天数达到49天。目前,通过去哪儿网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前一周内,深圳-海口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同样,北京-佳木斯多个航班全价经济舱也已很难买到。

由于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多种因素,让直飞回家的机票不好买。《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部分旅客选择通过中转方式回家的趋势上涨。统计显示,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中转不仅可以顺利回家,而且中转航线的平均价格普遍低于直飞航线。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同时,春运高峰期,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周边机场已订购票量少且价格相对较低。比如,春节期间,北京-哈尔滨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到32天,目前在去哪儿网平台上有多个直飞航班全价经济舱已售罄。而同样时间,从天津-哈尔滨航线仍有不少航班在售。

小众目的地渐受旅客青睐

随着人们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旅行需求,旅行过年已成春节“新民俗”。《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从目前的订票情况看,春运期间,以家乡所在地为目的地的乘机人数只占总出行人数的48%,另外52%乘机人到达目的地中,除了出境游之外,根据目的地属性,以国内典型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增长明显。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传统的过年思维和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不再单纯地追求物质上享受,更注重精神上的体验,带着家人旅行过年逐渐成为常态。”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

《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是春节期间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除夕前,热门航线的机票折扣较少,但除夕过后,机票价格多在半价左右。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曼谷、东京、台北、香港、首尔等成为春节期间热门目的地。此外,一些小众目的地逐渐受到旅客青睐,《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报告》显示,在出境游方面,国人赴波黑、黑山、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人次增长明显,其中前往波黑的人数同比增加超6倍。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总裁黄炜表示,去哪儿网目前也在完善春运期间的服务保障体系。“升级后的去哪儿网AI智能服务系统,机器人客服能够准确判断并解决80%用户提出的问题,节省用户三分之一以上的等待时间。”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