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峡人家21年的坚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年12月26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长江三峡投资旅游景区建设的民营市场主体之一,环坝旅游集团从1997年至2018年,立足长江三峡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笃定坚持21年的旅游景区投资建设开发,从创意规划到经营管理,从市场营销到旅游服务,从产业发展到带动百姓致富,无一不自觉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方向指引。

在投资长江三峡旅游景区建设的这21年里,三峡人家专注于景区的建设与发展,以生态环保、文化传承、旅游创新、百姓致富为己任,以自身独创独特的旅游景区建设新路径、新模式,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方向指引下,笃定前行,成为湖北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做大做强的民营旅游企业集团、宜昌市最大的民营旅游企业集团,现已拥有宜昌三峡人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宜昌运泰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等12家子公司。

集团投资建设的宜昌三峡(两坝一峡)国际旅游区规划核心区域面积17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75亿元。现已建成开放“三峡人家”景区(5A)、石牌要塞旅游区(4A)、三峡观坝风景区(4A)三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一座四星级旅游饭店——灯影峡宾馆。其中,“三峡人家”景区被亚太旅游组织授予“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称号,被中国旅游协会和新华网评为“长江三峡最美丽的景区”。2017年,“三峡人家”景区接待游客259万人次,有效地带动了景区周边社区的经济发展,景区所在地村民已步入小康。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因此入选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昌发展“指挥棒”

宜昌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全市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56个,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78处,拥有各类旅游资源747处,对外开放重点景区49处。宜昌是世界古代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的故里,是民族团结使者、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乡。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巴、楚文化的交汇之地。巴文化与楚文化在此交融、繁衍、发展,汇聚成具有兼容并包的恢宏气度和开放精神的巴楚文化。在浩荡的历史进程中,演绎出峡江文化、地质文化、土家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民居文化、抗战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宜昌文化旅游资源种类之多,品位之高,世所罕见。

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坚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宜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加快转型升级的“指挥棒”,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抢抓发展机遇,推动转型升级,先后制订《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宜昌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印发《关于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建设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决定》等文件,提出打造千亿旅游支柱产业和“建成文化强市和全省文化高地,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出台一系列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宜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批致力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宜昌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等企业做大做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金钥匙”

三峡因山高水急而得名,险要的地势环境,在过去的千百年里,给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生产力低下,发展落后。同时也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使三峡区保留了更多的传统农耕文明和质朴的民俗文化。

传统的刀耕火种式农耕生产生活形式,因为三峡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景区开发而勃发生机,农村借助景区的禶效应而发展乡村旅游,农民通过经营农家乐、乡村客栈而获得更多收益,生产生活资料更为富足,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催生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的新业态,第一和第三产业双向融合发展,开启地方经济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境界。

环坝旅游集团充分挖掘旅游产业作为富民产业、绿色产业的产业特征,三峡人家开发建设21年来,对地方经济发展、百姓创业就业、移民致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改善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景区聘用当地数百名村民为公司职工,使当地村民获得劳务收入过千万,经营性收入过亿元。广大村民在参与三峡人家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实惠,收入大幅度增加。

三峡人家是农旅融合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最好例证

旅游更是与文化密切相关的综合性产业,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是适应旅游与文化相互渗透的客观趋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对三峡人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消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峡人家景区的发展,本质上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三峡人家风景区--一网打尽了三峡的所有景观自然元素与文化旧梦,是中国首创的原生态、场景式、体验型大型民俗旅游区。充分挖掘地域民俗文化,依托三峡自然颤赋,场景式打造原生态的三峡自然生态和文化脉络相辅相承、互为映衬的旅游主题文化展示。创新运用电影的“蒙太奇”手法,展开景区整体的空间布局和情景建设,将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和三峡的独特的自然景观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景区1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机融合所有文化旅游景观元素,以不同交通形式和浏览方式“串场”。三峡人家景区变成一个超级大舞台,游客变成剧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情境的感染力为游客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复合情景体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峡人家“金招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引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铸就三峡人家“金招牌”。旅游的本质,是奔着向往的地方走出家门,去发现美、体验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的活动,是满足人类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憧憬和追求。

三峡人家为让游客更直观体验纯正厚积的峡江文化、土家文化、巴楚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每日推出土家婚嫁、土家歌舞、巫傩绝技、船工号子、春秋战国古乐演奏、长阳南曲、皮影戏等具有三峡地域性、民俗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的精彩演出。为让游客从视觉和听觉,立体感知三峡自然美景和文化魅力,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文化创新之路,创作《浪漫三峡》、《三峡人家》、《我在龙津溪等你》等一批高品质的三峡人家专属歌曲,在网络、在游轮、在游客中心,以行云流水的音像,展现美丽三峡人家独特魅力,让游客还未进入景区就向往身临其境,看完之后又油然而生意犹未尽。如今,“跟着影视剧”去旅行,成为时尚。三峡人家也因为抗战剧《宜昌保卫战》的播映,吸引游客现场沉浸中华民族长江三峡抗战军事文化,缅怀中华民族长江三峡抗战历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峡人家已然笃定选择了长江三峡美丽事业,21年专心、专注、专致于美丽三峡人家的建设发展。力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范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商业稿件,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杨僧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