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季来了!广东游客成冰雪旅游消费主力

2018年12月26日20: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寒冬来临,北方进入冰雪模式。来自多个旅游网站的数据显示,以冰雪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热销,雪乡、漠河、哈尔滨的旅游热度均出现大幅上涨,黑龙江成为12月国内热度上升最快的旅游目的地。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其中雪乡旅游热度环比上涨161%,成为12月热度涨幅最高的境内目的地。从产品特点来看,冰雪游的形式愈发多样化,人们越来越“会玩”,而广东则成为消费主力,在滑雪运动消费增速和冰雪旅游两个领域都拔得头筹。

冬季冰雪游产品热销

冰雪游已经成为冬季旅游最热门的主题。阿里巴巴旗下旅游平台飞猪的数据显示,寒冬季节用户旅游热情不减,冰雪游正在成为公众旅游新常态。

据了解,2018年整体冰雪游用户相比2017年增长48%,以冰雪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热销,全民参与度提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用户购买冰雪游产品的时间不止集中于冬季,一年中最热的7-9月也是小旺季,由此可见广大消费者对冰雪游的热情。

而在今年12月,黑龙江作为冰雪旅游目的地中的代表,成绩十分突出。马蜂窝大数据显示,12月热度排名前十的境内目的地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西安、哈尔滨、厦门、三亚和杭州。其中,哈尔滨热度上涨41%,今年以来首次进入榜单前十。

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素有“冰雪之城”的美誉,特殊的历史原因,给哈尔滨留下了俄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等各类风格的建筑。到了冬季,哈尔滨更会变成美丽的冰城,夜幕下冰雪彩灯将整座城市映照得流光溢彩。在哈尔滨,各种冰雪运动也值得体验。

此外,黑龙江另外两个颇具代表性的目的地——雪乡和漠河的旅游热度也上涨迅速。尽管近期引发较大争议,但雪乡的旅游热度涨幅仍然高达161%,位居全国首位;中国最北的城市漠河旅游热度上涨48%。业内人士介绍称,雪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许多游客在旺季价格走高的情况下,仍然蜂拥而至。漠河则吸引很多游客来追寻极光,看冬捕,看驯鹿,体验泼水成冰。

冰雪游形式愈发多元化

实际上,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冬季运动、文化、旅游休闲等健康产业发展被重视。记者从飞猪方面了解到,如今冰雪游的产品逐渐丰富起来,人们不再局限于去雪乡,滑雪、雪橇、冰雕、极光、蓝冰等关键词搜索开始走高,旅游形式更加多元化。

从客源地来看,南方人更愿意为冰雪游买单,其中广东的消费者成为冰雪游的“扛把子”,在滑雪运动消费增速和冰雪旅游两个领域都拔得头筹。

一般来说,年轻人是冰雪游的主力军,数据也显示,80、90后用户的占比达71%,年轻人群对冰雪游的接受度和适应性更高。但中老年群体同样不可忽视,当前以家庭为单位的冰雪游其实在大幅增加。天猫数据显示,滑雪服的购买量同比增长达90%,45-54岁的中老年群体购买冬季运动装备增长36%。同时,购买冰雪游产品的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高出了26%,她们倾向于享受冰雪营造出的浪漫意境,并体验滑雪、泡温泉等各类旅游产品。

得益于国内冰雪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境内冰雪游目的地不再限于黑龙江、吉林等北方地区,浙江、四川等南方省份也成了热门目的地。记者在旅游网站搜索时看到,四川、浙江等地的一些冰雪游产品,融入了泡温泉、篝火晚会等特色体验,让游客不用北上便能感受到冰雪游的乐趣。同时,日本、俄罗斯、芬兰、冰岛、加拿大等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受到热捧,境外冰雪游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在这些目的地可以获得国内难得的体验,如乘坐破冰船、观看极光、住玻璃屋等。

针对冰雪游形式的愈发多样性,飞猪方面表示,将持续挖掘不同地域旅游资源的差异性,推出有特色、优质的冰雪游旅游产品,满足用户冬季旅游需求。(记者 郑洁琳 )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