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喻国明:文旅产业更需要传播影响力的进入

 

2018年12月2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天上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中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在活动中表示,文旅产业是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在人们追求幸福和消费升级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个现象级的全新市场,这个产业的市场进入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操作,更需要的是一种文化的软实力,以及传播的影响力的进入。

喻国明指出,只有用文化,用品牌,用传播,来攫取人们的心理市场,实体市场才能有开拓的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谈到传媒领域,喻国明介绍,随着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等全新的技术的社会化的呈现,现在出现了一种全新的格局。传统意义上的传播的逻辑规则,在今天已经越来越失效、少效,甚至有的时候无效或者负效果。

喻国明认为,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说,一个领域的传播影响力的进入,有触达、认知、认同或共振三个特别重要的环节。

“在触达环节当中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传统意义上的大众传播市场份额已经变得非常非常弱势和边缘化。”喻国明介绍,从去年年底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在整个社会信息的传播过程当中,传统意义上大众传播媒介的编辑分发现在只占10%左右,而接近90%的授令信息是经由基于社交链条的社交分发和基于智能算法的算法型分发传播。

所以,喻国明认为,接力传播成为今天传播质效的特别重要的一种操作模式。另外,借助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这种辨识和渠道驱动,能够有效地在特定场景用特定的信息和特定的人群相触达、相见面。这方面问题解决得好产业发展就顺畅,解决得不好可能一时有市场,但从可持续的角度来说是有问题的。

另外,喻国明指出,传播最多在里面只能起到协同协调的作用,很多行为决策的采取,传播并不是唯一因素,甚至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一个行为的采取,传播当然会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准备作用、心理的支撑作用,但是,可能还有一些很重要的因素,需要协同跟进。

“所以,在新的时代的背景之下,文旅产业既要重视软实力、传播力的建设,同时要综合使用我们的所有职业,来达至我们的目标。”喻国明说。

(责编:孙红丽、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