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空铁联运,“正定+北京”游火起来

2018年12月28日1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国庆节过后,北方大多数地区的旅游业进入了一年中的淡季。但对北京的导游小王来说,这个“淡季”并没有比天气暖和的时候清闲多少。

12月初的一天,小王再一次坐高铁来到石家庄正定机场,他要迎接的是一个来自福建的散拼旅行团。飞机降落,小王接上客人,旅行团的第一站就是机场20公里外的正定古城。

“我带的是一个‘正定+北京’的6日团。我们把游览的范围从北京扩大到整个京津冀区域,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旅游‘淡季不淡’。”

小王说,京津冀是他的“主战场”。每个月两次,他从石家庄正定机场或天津滨海机场接上这样选择“空铁联运”游玩方式的旅行团。“空铁联运旅游线路开通之前,‘石家庄+北京’的团游完石家庄,都是坐4个小时大巴到北京的六里桥。速度慢不说,有时候还会碰上高速封路之类的意外状况。后来有了高铁,路上只要一个小时多一点儿,而且既舒适又安全。不少游客还觉得这种游览方式很新奇。”

说到“新奇”,小王坦言,线路的新鲜感在吸引游客方面是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北京是首都,是相当多游客出游时的首选。但北京游同时也是一条非常经典、成熟以至有些缺乏新鲜感的线路。把京津冀其他的城市加进来,北京和天津就不再‘孤单’。‘正定+北京’线路尤其受到福建、浙江等地游客的欢迎。”

上个月,石家庄正定机场空铁联运的年客流量首次突破了百万人次。几年前第一次在正定机场体验空铁联运,其方便快捷就令小王印象深刻,“下了高铁就有免费大巴,几分钟就到航站楼了。”而众所周知,除了方便,空铁联运在京津冀区域之所以越来越流行,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实惠的机票价格。

小王介绍,国际航线特别是一些飞往东南亚国家的航线,跟北京首都机场比起来,石家庄正定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的价格优势都非常明显,这使空铁联运在国际游方面也越来越时髦。“相比从北京西站到正定机场的高铁,京津城际班次多、速度快、价格低,在天津站换乘地铁到滨海机场也只要3块钱。现在很多北京的国际团都倾向选择从天津乘机。”

从事导游职业10年,小王见证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给旅游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交通一体化对旅游的带动作用太明显了,游客和旅行社在线路选择和设置上都有了更大的空间。要知道从北京市中心开车到六环,还没有京津城际那么省时间。其实,不仅是旅游,这些年我亲眼所见,很多房地产、就业也都因为交通的发展被带动起来了。”小王感慨道。

最新进展

2018年,天津滨海机场空铁联运旅客约为800万人次,其中北京乘客达到600万人次。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数将突破110万人次,其中北京乘客约占三成。空铁联运已成为京津冀居民常用出行方式。(记者 白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