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旅游新亮点:文旅融合

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

2018年12月29日19: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12月2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智游广州·文化名城”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月-11月,广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1.97亿人次,同比增长9.51%;2018年1月-11月,广州市旅游业总收入3379.84亿元,同比增长10.79%;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文旅融合成为广州旅游的新亮点。

?旅游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

报告选取了广州较有代表性的22个景点,从旅游类、文化旅游类、文化类三类景点进行了客流量、游客画像、客流来源、停留时长、游客轨迹等几个基础维度的综合大数据分析,结合广州4个商圈数据,深度解析广州城市的文化旅游特色。

广州作为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和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其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根植于广州的城市脉络中,与广州的经济发展一脉相承,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文化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旅游类”最受欢迎景点:广州塔

报告显示,在分析周期三个月内,广州最受欢迎“旅游类”景点的前三甲分别是广州塔、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和长隆欢乐世界。广州最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塔稳居榜首。“羊城第一秀”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大且风景优美,位居第二。

越秀公园自然风景优美,保存了各种历史文物和遗迹,上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文化意象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因此荣登全周期最受欢迎“文化旅游类”景点排行榜榜首,成为文旅融合生动范本,独占了统计范围内广州市文旅景点全部游客流量的71.2%。

广州的文化类景点涵盖主题文化、红色文化、艺术文化等多种文化,粤剧艺术博物馆凭借粤剧这一世界级非遗项目的中国戏种,依托广州独特的文化根脉,成为最受欢迎“文化类”景点之最。

?逾半游客逛完景点去商圈消费

报告数据显示,在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广州,在政策推动和设施不断完善的前提下,今年1月-11月,平均超过50%的游客在广州22个景区游玩后选择去广州的商圈消费娱乐。其中,12月份景区流向商圈客流量最大,超过241万人次。2018年6月和2018年8月相比较,游客在景区游玩后向商圈流向趋势越发明显,各类商圈游客占比均有增长。(记者 吴珊 通讯员 穗旅宣)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