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加速度”与“高颜值”:2018年长三角高铁网“印象”

2018年12月30日16: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速度”与“高颜值”:2018年长三角高铁网“印象”

  长三角铁路运输旅客突破13亿人次、中欧班列“钢铁驼队”延伸至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加长版复兴号列车上线运行、“最美高铁”杭黄高铁开通运行……即将告别2018,搭上高铁快车来扫描一下长三角高铁网的“加速度”与“高颜值”。

  在我国最为繁忙的火车站上海虹桥站,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达或出发,比上海地铁高峰发车间隔时间还短;在上海和南京之间,每天往返的高铁有249趟,平均4.3分钟就有一班……

  截至2018年12月17日,长三角铁路年运输旅客首次突破13亿人次(其中高铁运输9.75亿人次)。1月21日起,2019年春运启动,全年旅客运输量有望达到13.5亿人次。

  铁路网络缩短了时空距离,扩大了旅客的出行半径,还搭载着中外货物搭建起贸易“桥梁”。截至2018年12月,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通8条运行线路,到达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区域内开行的城市有上海、义乌、苏州、合肥等4个。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单程到双向,中欧班列成为助推中欧共享发展、互利共赢的“钢铁驼队”。

  长三角铁路运营行稳致远,铁路建设仍在快速推进。201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规模维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资计划805.84亿元、占全国铁路六分之一。商合杭、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徐、苏南沿江等高铁正在紧张建设中;通苏嘉甬、沪苏湖等一批高铁已提上规划日程。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达到42个、总投资规模约7900亿元。

  准点、快捷、舒适的高铁早已成为长三角旅客出行的首选,如今,乘坐高铁出行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高颜值”。

  2018年7月1日起,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计划每天投入运行3列,开行6趟。加长版“复兴号”不仅是长而已。据列车长介绍,加长版“复兴号”的一等座和二等座都有增宽,相较以前的列车更加舒适,另外改进后的灯光设备、充电设施也更加人性化。

  除了列车高颜值,沿线风景更是旅客不愿错过的。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行,沿线分布黄山、千岛湖、杭州西湖、富春江等一批全国著名旅游名胜,被网友称为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的“黄金旅游线”。

  长三角用占全国铁路8%的营业里程,承担了近20%的铁路旅客输送量,是对铁路供给管理能力的考验。尤其是在春运、国庆、中秋、清明等节假日,高峰期车辆供给不足、客流旺盛区段通过能力饱和……如何既能满足客流需求,又不浪费运力?

  “铁路运输供给要跟着客流动态变化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梯次安排运力。”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朱文忠说。动态调整的周期是多久?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正在探索更精细的高铁“一日一图”编制,也就是说铁路运输供给精细到每天都不同。

  在即将于2019年1月5日实施的新运行计划中,长三角铁路运行将进一步增加密度,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07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

  铁路密集开行为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这种选择不仅在于出行时段上,还在于工作、生活地点的选择上。不少长三角旅客成为高铁连接的“双城生活”受益者,家住昆山,在上海工作,这样的“双城记”已不稀奇。(贾远琨)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