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奇台筑梦“诗和远方”

邢晓玲 司马一
2018年12月3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江布拉克麦田景色
  奇台县宣传部供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曾是丝绸之路的要冲。清末民初,奇台商贾云集,商号林立,一派“千峰骆驼走奇台,百辆大车进古城”的盛景。如今,奇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全域旅游已经唤醒古城,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17年以来,奇台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各方面,深入挖掘自然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充当“黏合剂”,与各行各业高度融合,培育“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扶贫”等新业态。

  江布拉克,意为“圣水之源”,是隐匿于天山脚下的人间仙境。近年来,奇台以江布拉克景区为龙头,打造“天下奇观·浪漫奇台”品牌,以江布拉克景区创“5A”景区为龙头,以南部山区和北部沙漠景点为两翼,古城历史人文观光区、山区农业观光以及世界恐龙遗迹观光等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初具规模。奇台逐渐成为大家心中的“诗和远方”。目前,奇台县已有旅游景区景点43处,其中,国家A级景区4处。

  江布拉克景区已形成以景区为中心枢纽,周边7个乡镇为外围的乡村旅游格局,为沿线居民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全域旅游带动全县257家酒店宾馆全年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6%,1629家餐饮门店、240家农家乐蓬勃发展,11家旅行社输送游客数量稳步上涨,旅游餐饮住宿业从业人员增加到12000余人,旅游业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此外,奇台在2016年被确定为新疆首批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初步构建了全域康养旅游产业集群式发展框架。努力打造江布拉克生态旅游品牌,打造康养旅游品牌是奇台旅游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