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楠溪江赏瀑

缪士毅
2019年01月0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些年,我到过祖国的许多大好河山,目睹了壶口瀑布的壮美,领略了五泄飞瀑的神韵,但最值得品赏的还是家乡的风景——浙江永嘉楠溪江那仪态万千的瀑布,任凭岁月流逝,都是我永远品读不完的一部优美的山水组诗,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以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而名闻遐迩。景区雨水充沛,群山起伏,“雾起千山活,雨来万瀑生”,无数悬泉瀑布飞泄期间,风姿各具,异彩纷呈,其中具有观赏价值的就达数十处,有如银河倒挂的“百丈瀑”、似少女养在深闺的“含羞瀑”、状若莲花的“莲花瀑”、声同锣鼓的“打锣瀑”。

  那一处处引人入胜的瀑布,论其发出的声响,就像无数钢琴摆设在楠溪江畔,昼夜弹奏着那动听的乐章,似乎是大自然在楠溪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演奏的迎宾曲。论其展示的形态,就像无数洁白绸带飘逸在楠溪江畔,日夜舞动着那美妙的姿态,似乎是大自然在楠溪江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敬献的哈达。

  楠溪江瀑布溅玉泻珠,长流百尺,飞光流彩,景象万千。楠溪江瀑布与周边风景融于一体,坦荡清幽之美,让人沉醉迷恋。

  徜徉楠溪江,不时可以听到瀑布拍石击水发出的声响,或轰鸣如雷,高亢激越;或声若琴瑟,婉转动听;或龙虎声威,山鸣谷应,让人心怀随之激荡。

  在楠溪江听瀑声,最富乐感的,当推石门台的九条瀑布,它源出一脉,穿行悬崖峭壁,变幻出形态各异的九级瀑布,一瀑一形,一瀑一景,瀑声此起彼伏,前呼后应,绵延二三公里,犹如一条美妙的动感地带。从石门台景区山脚沿石级而上,就步入这引人入胜的动感地带,那飘逸而来的瀑布声,就像音乐殿堂里飘来的动听的交响曲,抒情、明朗、和谐、流畅,充满了乐感和美感。

  听瀑最富情调的,当属坐在狮子岩景区龙瀑仙洞中欣赏瀑声,瀑布从水帘洞前飞泻而下,发出的声响如琴瑟,似古筝,韵致美妙,意境悠远,此时你会感到那多情又有节奏的瀑声,亲近而热烈,一切重负和忧郁都会随着瀑声而飘散,那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瀑布之美在赏其形。楠溪江瀑布或因风作态,随意飘扬;或抛珠溅玉,散如云烟;或袅袅如练,如絮似雪;或飞泻滂沱,雪浪翻流,真可谓神韵万千,飘逸多姿。号称“浙江第二瀑”的百丈瀑,堪称楠溪江瀑布之形美的佼佼者,瀑布伟岸高峻,落差达124米,瀑从悬崖上飞流直下,似白绫千尺,银河倒悬。

  有趣的是,瀑布形态随气候而奇谲多变,丰水时,瀑布狂放无羁,落玉溅盘,气势恢宏。旱天时,瀑布之水翠珠般扬扬洒洒落下,山风吹来,飘缈迷蒙。颇具情趣的要算含羞瀑,步入大若岩景区崖下库,但见峭壁千仞,仰观其上,右侧悬崖上一条白练,仅露寸段。沿陡壁上凿出的20米高的石级,扶栏而上,直上山崖左侧一缺口,再往前四五步,只见含羞瀑飞泄而下,宛如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恍如仙境。

  楠溪江瀑布给人以美感,更给人以遐想。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