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线路不断开通 高铁带给国内游新生机

田虎
2019年01月0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黄高铁开通带火了新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而近年来多条新高铁线的运营让不少旅游企业也开打高铁牌。业内人士表示,高铁游一线多游,同时能够满足越来越多游客周末短途休闲度假的需求,旅游企业深耕高铁游将为国内游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杭黄高铁引爆高铁游市场

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改变了游客到黄山、千岛湖等地的交通方式,同时也让游客能有更丰富的玩法体验高铁沿线的目的地。携程高铁游相关负责人马唯吟表示,携程将针对“杭黄高铁”开通推出完整的旅游产品线,除了传统的跟团,自由行产品外,还将推出高铁票与酒店、门票、导游等一站式自由打包套餐。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游客目前已经可以订购上海、杭州出发,黄山为目的地的高铁游产品,价格一般都在1、2千元不等。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杭黄高铁开通,沿途的各个站点也纷纷推出了针对高铁游客的景区门票、酒店等优惠措施,如开通首月免费游千岛湖,江浙沪11城市市民半价游黄山等。马唯吟介绍,新高铁游一开通就成为元旦人气线路,通过携程报名相关自由行、跟团游去黄山、千岛湖等地旅游的人数,相比之前增长80%。

驴妈妈旅游网国内游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的高铁游市场主要以上海、北京、广州这几个大型枢纽城市为主要出发地,数据显示,2018年驴妈妈平台高铁游出游人次同比上年增长达4成,许多旅游目的地接连开通高铁线路,成为高铁游人次增长的重要因素。“比如杭黄高铁串联着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景点,途经10个站点,一路都是风景,以往从上海到黄山大巴车程在6小时左右,高铁专列只有2.5小时左右,极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也让游客能有充裕时间享受旅途的乐趣。”

做好服务增强体验感

不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高铁游产品相比以往的火车游、专列游无疑有着明显的优势,而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带动了短途休闲度假市场,但旅游企业还应该在产品服务上更加细化,增强游客体验感。

驴妈妈旅游网国内游负责人表示,高铁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快速,带给游客“快旅慢游”的体验。中青旅遨游网国内总部副总经理王峥则表示,高铁游一般都是短途为主,时间在3、4天,很适合游客周末或小长假出游,针对那些新开通的高铁,中青旅也在加紧排期布局,提供更多产品组合,把高铁和景区串联起来,满足游客的碎片化需求。

而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在周末经济和休闲度假旅游盛行的今天,游客的旅游消费正在转型升级,人们重复出游的频次越来越高,这无疑都为高铁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打造高铁游产品,其实最应该做好的还是服务,现在更多都是一种散客化的出游,要针对这个特点去打造,同时企业和目的地之间的合作联动也很关键,双方应该形成推广合力,一起让高铁游市场走向成熟。”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