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北极城”漠河市现日偏食

2019年01月06日1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漠河市出现日偏食天象奇观。漠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6日8时许,“中国北极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出现日偏食天象,这是漠河市观测到的2019年第一场日偏食,也是2019年全球3次日食之一。

  漠河市是中国边境线上最北端的城市,冬季气温一般在-40℃以下,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城市,素有“中国北极城”之称,所辖北极村是中国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漠河市出现日偏食天象奇观。漠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6日8时零6分日出时刻,在漠河东南方向可以看到“带食日出”的天象,也就是初亏与日出发生在同一时刻。漠河市最大食分为0.564,发生在8时56分,太阳最终在10时17分完全复圆。此次日偏食最大食分为0.715,可见地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漠河市地处中国最北端,是观赏此次日食的绝佳观测地之一。

  漠河市出现日偏食天象奇观。漠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食分是指月亮影子挡住太阳最多时,太阳直径被挡部分的百分比。本次日偏食,中国的可见地主要在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见偏食的全过程但食分较小,西南高原及东南沿海地区无缘这次日食。

  2019年全球内有3次日食发生,在中国可以观察到的有2次,6日的日偏食是其中之一,下一次的时间是12月26日。(王景阳 姜辉)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