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抢票进行时 哪种方法助你顺利回家

田虎
2019年01月0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19年除夕(2月4日)火车票已正式开售,春运抢票正式进入“白热化”,很多人都为了能顺利抢到返乡的票而想尽办法。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直被各大在线订票网站频繁使用的“加速包”目前普遍被网友吐槽“效果不明显”、而空铁联运、中转联程、以及12306官方推出的“候补购票”则成为了今年消费者更加青睐的回家“利器”。

热门票“告急” 中转、落地周边机场可做备选

据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记者近日从多家旅游交通服务企业了解到,从2018年12月21日开始,春运相关的在线搜索、预订量同比增幅明显。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购买春运期间机票、火车票、巴士、租车、用车等服务的游客人次相比2018年春运同期增幅已超过八成;去哪儿网等OTA网站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前一周内,深圳飞往海口的航线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同样,北京飞往佳木斯的多数航线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因素,直飞回家的机票一般不好买,而挑选合适的中转地,不仅能回家,还能节省机票钱。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当热门航线票量紧张的情况下,选择中转的乘客呈增长趋势,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价格方面,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

此外,北、上、广、深是春运大迁徙的重要出发城市。业内专家表示,春运高峰期,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周边机场已订购票量少且价格相对较低。从北京出发来看,取道天津和石家庄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躲开了人流,机票平均价格还能节省三百元左右;同理,从上海出发的乘客,可以考虑取道无锡和南通;从广州和深圳出发的旅客,可以考虑从珠海和惠州出发。

“加速包”效果不确定 谨防捆绑消费

为了快速购买到回家的火车票,目前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

“我1月3号早上抢到了北京回长沙的票,没购买加速包。”车小姐表示,她是提前一周开始通过订票软件预约,然后找了个朋友帮忙抢,两个人都预约了同一趟车次,而且还通过微信分享给朋友帮忙加速,后来很顺利就抢到了票。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OTA的APP上订票基本都会默认勾选加速包,即使是票量充足的北京到天津车次,也一样会被勾选,价格则多在20元至40元不等,不过当询问客服是否购买了加速包就一定能够买到票,客服的回应都是“不敢保证能100%抢到票,若抢不到会进行退费。”

对此,丁小姐表示,她这些年都在使用订票软件抢票,但发现其实加速包没什么用,“加钱或不加钱一般都能抢到,并没感到有什么区别。”业内人士表示,付费加速购票的原理是付费越多,每分钟刷新12306官方购票系统的次数越多,越能及时监控到余票,但机器识别存在失败率,同时受到余票变动及购票人数的影响,能否抢到票也要看运气。而且如果有人以频率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高危用户将被拦截甚至被列入黑名单,还未达到拦截或封号级别的抢票软件将被风控系统拖到慢队列中,也就是说,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可能会更慢。

12306推“候补购票” 不额外收取费用

对于购票难的情况,铁路部门也采取了积极行动,比如目前在12306官方客户端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帮助消费者早日拿到回家的车票,而且不额外收取费用。

据了解,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支付预付款,当网上有人进行退票、改签操作时,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购票账户。其中,节前京、沪、宁、杭、粤等地始发,川、渝地区终到,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还有一些潜在的“捡漏”机会,比如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以及每天的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同时,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善用OTA增值服务 为春运回家增添保障

根据各大OTA的预测,今年春运去程的高峰将出现在除夕夜(2月4日)及前三天,春节后的首波返程高峰将在年初六(2月10日)至年初八(2月12日)之间出现,而返程的最高峰预计会从2月16日一直持续到2月22日。

面对出行高峰,以及有可能在春运期间出现的大雪致飞机、列车延误、停航、停班,机场、火车站客流积压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适当选择一些增值服务能够为自己的回家路增添更多保障。

比如,一些消费者担心火车票抢票失败再临时去买春运机票,通常只能买到折扣很少的机票甚至是全价机票。对此,同程艺龙近日上线了机票免费退改套餐,用户在航班起飞前,若抢到了火车票或找到了其他更加方便实惠的交通出行方案,可以全额退掉之前购买的机票。同程艺龙机票事业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借此为旅客提供一个“保底”方案,让他们能够以最小成本在铁路、民航及其他交通方案之间自由选择。同时,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总裁黄炜表示,即日起至2019年3月1日,用户可以免费领取北京、上海、昆明等26个城市指定航站楼的快速安检券,节省安检等待时间。驴妈妈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技术升级外,客服人员也会7*24服务,游客如有购票、退改签及其他需求,随时可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媒介沟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