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索多元养老服务模式 龙骏集团打造养老行业领先品牌

2019年01月0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当前,我国养老业态不断丰富,服务不断升级,逐渐形成与健康、文化、旅游、金融、科技、养生、休闲、地产等诸多产业融合发展之势,一大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龙头企业涌现,推动我国养老服务行业提质增效。

2018年12月12日, 龙骏集团与《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在黄山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突出优势互补、强化资源整合,共建新平台、新产业,探索“媒体+特色产业”携手发展的融合模式,以共同服务国家养老总体战略为目标,在品牌、文化、产业、惠民等方面展开重点合作。在此框架下开设的《养老面对面》专栏正式启动,栏目将全方位、多角度关注养老实时动态。

以文化养老引领养老服务 注重人文关怀

在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人们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让老人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是龙骏集团的目标之一。

为此,龙骏集团紧紧围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心理等需求来设计、探索多种文化娱乐活动的形式和服务内容,积极承办“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广大中老年人文化需求提供展示平台,从老年文体、文艺等赛事,延伸到书法、图书、影视、视频、摄影、旅游等多个领域,展示当代中国老年人老骥伏枥的精神状态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培育、搭建、带动建设更多的老年文化建设平台,带动全国范围内中老年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更多的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快乐、幸福。特别是“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系列赛事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宗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多个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老年人艺术团体,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使老年人不再被视为文化养老的被动享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

最美夕阳红2018年度文化盛典

以优美环境构建养老院舍 注重生态养老

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龙骏集团运用企业自身适老化设计改造、适老化产品配置方面的深厚基础和专业能力,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景区、旅游目的地,初步建成了以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为主题的系列生态养老项目,自持并管理包括广西巴马、苏州太湖、洛阳养子沟、海南文昌、澄迈、琼海、云南大理、栾川寨沟、上海崇明横沙、安徽黄山、成都洛带、浙江安吉、安徽九华山、安徽亳州、惠州双月湾等十余个地区。这些养老基地与龙骏独有的“五心服务”——孝心、爱心、真心、耐心、细心,与龙骏倡导的“文化养老”等有效呼应,形成了专业资源的良性互动,打造一个养老产业链条的有效供给和反哺,逐渐形成独有的“龙骏养老生态”。

以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发展 打造养老行业领先品牌

目前老龄产业面临许多艰巨任务,诸如市场教育、产业政策到位、企业公司化治理、品牌构建、团队建设等问题。龙骏集团发展的方向是:以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发展,打造连续性、成长性和规模性的养老企业。

过去,养老产业圈处于一个较为封闭的状态,产业要素缺乏必要的交流互动,面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形式,养老产业圈也在慢慢的趋向改革与完善。龙骏集团以老人切身需求为出发点,以传统的孝文化、文化养老为入口,辅以完善的养老硬件设施及绿色生态环境,关联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风民俗、科技信息、文化教育、社会安全等众多领域,形成特色养老生态链,使得养老服务体系和市场化经济发展成为相融合的良性循环。

龙骏集团作为中方代表参加联合国第八届老龄大会

以品质服务 打造老龄特色养老平台

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在联合国第八届老龄大会上畅谈了他对中国养老产业的思索,并为推动老龄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表达了愿与世界各国同行相互合作、借鉴国际先进养老模式、推进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愿望。张运防表示养老企业未来发展最佳模式必然是“纵向专业深耕+横向平台拓展”,他认为应该将“占资源、聚资本、拢人才”作为在养老产业未来市场竞争的三个致胜要点。未来养老企业的生存之道无外乎两种,一是“点状发力”,做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技术能力,做未来产业竞争的“业务能手”,二是“线状布局”,做大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像插线板一样,通过各种途径与具备关键技术能力的外挂型“业务能手” 合作,做各类型外挂合作方的“组织高手”,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做大平台价值。“人才缺口和运营服务”成为制约中国养老产业大规模发展的关键。而破解之道有两个:国家加大对养老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国内各类院校开设养老产业各类人才专业。“中国养老产业发展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即专业的护理型人才缺失,如何去构建一个社会教育支撑体系,促进养老的大发展,其中人才培养是关键;而运营服务之所以制约养老事业的大繁荣,还是在于,当前国内的任何养老机构和服务企业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商业和服务模式,尤其是可以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的模式,在这一方面,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运防如是说。

龙骏集团董事长 张运防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