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牵着妈妈去旅行:从父母带着去看北京 到带着母亲出境游

胡  宇  王俊岭
2019年01月0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7月,张琳和妈妈在日本京都旅行。
  张 琳摄

  新年第三天,清华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琳邀请自己的母亲共同登上一档自编自导的谈话类综艺节目的舞台,在回顾最近一次与妈妈一起出国旅行的场景时,不禁潸然泪下。

  “父母老了的时候有一个标志,就是会特别像小孩。我带我妈妈出去玩,在日本京都街头,她不认识日文,就必须要跟着我走。因为她特别想显年轻,就会穿那种特别肥大的、潮牌的衣服,然后背一个双肩小书包,戴着个小帽子,我走到哪她跟到哪。有一瞬间回头一看,特别像一个小学生,我就觉得是角色倒过来了,小时候都是妈妈那样,领着我出去玩……”

  旅行,是张琳一家人的共同爱好,“在旅途中你很容易发现世界的美好,也因此更加热爱生活。”张琳说。一家人旅行的足迹,跨过了大江大海,也穿越了时光的长河。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还在谈恋爱的张琳父母就启动了旅行的梦想。“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对于家住青岛农村的爸爸妈妈来说,相约进城玩一趟就已经是很大的事了。”张琳笑着讲述道,“先期工作的爸爸骑一辆机车载着妈妈一路狂飙到市区,参观了鲁迅公园,完成了一件妈妈至今提起还会一脸浪漫的壮举。”

  到了90年代,尚处于童年的张琳已经常跟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家庭旅行了,“那个时候活动半径有限,主要流连于崂山北九水这些青岛本地景点。”进入新世纪,一家人的脚步才真正走出了故土,踏遍祖国的山河大地。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允诺暑假带我去北京玩,结果因为工作太忙就没有去。我当时真的特别难过,哭着写了一篇日记控诉大人为什么不讲信用,妈妈看到以后很愧疚,于是第二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就去了北京,那时候觉得什么都特别好玩,什么都印象深刻!”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张琳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后来,张琳和妈妈陆续游览了张家界、九寨沟、黄果树瀑布和桂林山水,还在2007香港回归十周年游览了香港岛,2010年专程赴上海参观了世博会。

  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走出国门变得更加容易,张琳和妈妈在周游世界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泰国、韩国、日本、欧洲……上大学以来,张琳每年都会出国旅行。“我特别喜欢那种牵着妈妈的手走在异国街头的感觉,仿佛只要这样妈妈就永远不会老去……”张琳说。

  能对抗时光这把无情刻刀的,大概只有那一盒盒原产地新鲜采购的化妆品了。“我觉得改革开放带给我们家庭的重大变化,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殷实,更在于观念上的改变。妈妈第一次去泰国旅行的时候,对于海外购内心是拒绝的,现在却学会了自己下载‘小红书’频繁走出国门采购那些美美的日化用品。”张琳说,“有一次和妈妈在西班牙的民宿办理入住时,民宿老板看过我们的护照惊讶地说,竟然是妈妈我还以为是姐姐呢!然后妈妈只听懂sister这个词,就像个孩子一样高兴了一整天!”

  “等爸爸退休,我们全家就可以一起幸福地出去玩了!”张琳满怀期待地说。

  

  改革开放40年,旅游业见证了国人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从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游到自驾游、自由行,再到近年来兴起的无景点游、心理旅游、自组团游等,旅游从曾经的“奢侈品”转变为人民日常“生活元素”,我国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时代。2016年,我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2979亿元,名义增长9.9%。2017年,我国国内游客50亿人次,比1994年增长了8.5倍;入境游客1.4亿人次,比1978年增长了76.1倍;国内旅游总花费和国际旅游收入分别为45661亿元人民币和1234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了43.6倍和15.9倍。人们对旅游资源要求越来越高,出国旅游成为新时尚。1994年,我国居民因私出境占居民出境总人数的比例尚不足50%;2017年,因私出境居民1.36亿人次,占出境比重超过95%,旅游服务进口额在服务贸易进口总额中占比过半,达到2548亿美元。

  (据国家统计局)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