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历代帝王庙今年将启动文物大修

2019年01月10日08:14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历代帝王庙今年将启动文物大修

  文保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历代帝王庙今年将启动15年来的首次大规模修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获悉,历代帝王庙修缮方案已获批复,目前闭馆准备修缮,预计今年上半年进场施工,2020年修缮完成后重新开放。

  “历代帝王庙上一次修缮是在2004年,15年过去了,建筑构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按照文物修缮的周期,需要启动新一轮的修缮。”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历代帝王庙的修缮方案已经获得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复,按照原规制、原格局、原材料和原工艺的原则进行修缮,本次文物大修涉及大殿和中西配殿,主要是对破损的瓦面进行修补、更换,对梁架结构进行检测,并增加消防和技防措施。

  除历代帝王庙外,今年西城区还将启动绍兴会馆、福州新馆、京报馆、庆云寺、护国观音寺、新市区泰安里等已完成腾退的文物修缮,力争在2020年成批修缮后亮相。据孙劲松介绍,新市区泰安里、护国观音寺目前正在修缮中,力争今年内竣工。位于骡马市大街50号的福州新馆进展也较快,施工单位已经招标完成,正在进行进场前的备料工作。福州新馆由于房屋老化严重,修缮需对房屋基础进行加固,并替换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房梁。据介绍,福州新馆将在今年年内修缮完成,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关于西城区的文物整体保护情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加强老城保护要求,西城区全面实施《“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从直管公房入手,实施了47处文物腾退项目。同时,结合大运河及中轴线申遗重点工作,新增5处文物腾退项目,共计52处。截至去年年底,52处文物腾退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京报馆、绍兴会馆等25处已全部完成腾退。此外,去年还完成了中轴线申遗重点项目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内市园林中心公房住户的腾退。

  孙劲松表示,随着“十三五”文物腾退工作进入尾声,接下来将转移到推进文物修缮利用上来。为此,西城区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近期将正式发布。《意见》主要针对腾退后直管公房类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规范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合理利用的决策程序,提出了社会化的利用方向,确定了区属文物建筑社会化利用管理机制,规定了社会化项目评审和监管程序,建立了文物合理利用的保障体系,是今后文物建筑开放利用的基本遵循。

  相关新闻

  西城非遗展示中心将升级非遗剧院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西城区获悉,2009年对外开放的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将进行升级改造,拟改建为集“演”、“展”、“传”、“记”、“阅”五个功能为一体的西城区非遗剧院。改建后的西城区非遗剧院将成为一个规模大、功能全的公益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

  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西城现有区级保护项目208个、市级项目67个、国家级项目36个,并在建立名录的基础上,产生了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41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1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9人。

  改造后的西城区非遗剧院将设有茶馆形式的非遗小剧场,通过组织开展演出活动,对西城区表演类非遗项目进行专场或集合类展示。通过展陈、展览的形式,对西城区非遗资源,特别是围绕表演类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

  非遗剧院还将设有非遗项目的传习场所,成为长期开设非遗项目互动、体验的传承基地,有效地解决目前部分项目传承场地缺失的现象。同时,设置专门的阅读空间,重点对非遗项目书籍进行展售,成为集中查阅非遗书籍的场所。此外,非遗剧院将设有录音棚、录像厅室,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行音频、视频资料留存。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