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乌鲁木齐打造“智慧旅游” 让游客在乌市“自由自在”

2019年01月11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乌鲁木齐打造“智慧旅游” 让游客在乌市“自由自在”

乌鲁木齐打造“智慧旅游”让游客在乌市“自由自在”

  资料图:6月12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身着艳丽服装的演员跳起欢快的舞蹈,吸引大批游客驻足围观。进入6月,中国多个省市开设的旅游专列陆续抵达新疆,游客随旅游专列来到新疆,欣赏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及民风民俗。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刘新 摄

  作为乌鲁木齐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的智慧旅游项目——“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平台10日启动上线。

  当日,由乌鲁木齐市旅游局主办的乌鲁木齐智慧旅游“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平台发布会在此间举行。该市旅游局局长朱新荣称,乌鲁木齐旅游局打造上述平台的出发点,就是为给游客提供一个简便、易用、实用的信息汇聚平台,以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让游客能在乌鲁木齐市旅游“自由自在”。

  朱新荣说,该智慧旅游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项目建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随着平台上线后运营工作的不断推进,平台将有效促进乌鲁木齐旅游行业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实时管理转变,全面推进全市旅游信息化水平、现代化水平、产业化水平、大众化水平的创新突破,从而实现乌鲁木齐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当前,平台各系统建设已完成,数据对接基本实现,运营工作正有序开展。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整合乌鲁木齐旅游产业上下游要素,打通乌鲁木齐智慧旅游产业生态链,构建政府、企业、游客全方位信息融合的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为把旅游业打造成乌鲁木齐的战略支柱性产业奠定基础。

  “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平台在游客端共设计了五大板块,多项功能。平台“智能机器人”特色功能可实现语音对话及输入识别后的自动回复,并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信息展示和导航等多项功能。“720全景”特色功能让游客“足不出户”能使用VR眼镜观看14家景区、54个点位的720全景风光。

  “服务”栏目围绕游客重点需求的交通、旅游厕所、导游信息等方面,平台对接了包括公交网络、导游查询系统、高德地图等在内的多项数据。该平台还独家绘制了乌鲁木齐全市以及天山大峡谷、红光山旅游景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国际大巴扎等9大重点景区的精美手绘地图。

资料图:12月29日,乌鲁木齐第九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最大亮点“冰雪大冲关”,在天山大峡谷景区如期举行。图为一位市民正在挑战冰上风火轮关卡。<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12月29日,乌鲁木齐第九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最大亮点“冰雪大冲关”,在天山大峡谷景区如期举行。图为一位市民正在挑战冰上风火轮关卡。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刘新 摄

  平台除游客端,还包括微信公众服务号和APP,以及商家端。通过商家端的打造,平台将积极引入乌鲁木齐重点景区、旅行社、酒店等等涉旅企业入驻,为游客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当地涉旅企业提供窗口平台,解决涉旅企业“产品销售难、渠道管理难、二次增收难、数据应用难”等问题,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当日,发布会还举行了“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商家入驻平台签约仪式。据平台运营方中科大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围绕“企业经营诚信实在,游客体验自由自在”等设计理念打造,最终实现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从业人员及游客提供全面服务的目标。

  据悉,2018年乌鲁木齐市全年接待游客4624万人次,增长40%;实现旅游总收入694亿元,增长54%。预计今年冬季旅接待游客量达到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以上。(记者 孙亭文)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