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丝路小城临泽一村一景“各显才能”展“颜值”

2019年01月13日2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丝路小城临泽一村一景“各显才能”展“颜值”

甘肃丝路小城临泽一村一景“各显才能”展“颜值”

  12月中旬,航拍镜头下的张掖七彩丹霞景观大道贯穿甘肃临泽县南台村全境,著名的丹霞地貌核心区坐落于境内。 杨艳敏 摄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观大道贯穿张掖市临泽县南台村全境,著名的丹霞地貌核心区坐落于境内,南台村村民依托丹霞资源优势,围绕自然奇观品味、现代农业观光、乡村民居展示、地方美食品尝等服务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南台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甘肃省十八个重点建设特色小镇之一。

  2018年,临泽县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围绕四条“三农”示范长廊建设和“五带二园”建设,着力打造体现农村特色、保留乡村风貌、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协调融合的绿色美丽乡村,推进“美丽乡村带”建设。2018年,全县新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

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融入休闲设计理念,巧妙利用排阴沟、防风林带和闲滩空地,建成有标准钓池1座、主题广场3个、健身步道1.3公里、沙滩乐园及其他休闲娱乐健身项目13项。 杨艳敏 摄

  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融入休闲设计理念,巧妙利用排阴沟、防风林带和闲滩空地,建成有标准钓池1座、主题广场3个、健身步道1.3公里、沙滩乐园及其他休闲娱乐健身项目13项。 杨艳敏 摄

  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融入休闲设计理念,巧妙利用排阴沟、防风林带和闲滩空地,历时80多天,建成有标准钓池1座、主题广场3个、健身步道1.3公里、沙滩乐园及其他休闲娱乐健身项目13项,占地2.89万平方米,集休闲垂钓、娱乐健身、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宣威垂钓休闲小镇。

图为蓼泉镇湾子村村民在村民文化广场上跳舞。 杨艳敏 摄

  图为蓼泉镇湾子村村民在村民文化广场上跳舞。 杨艳敏 摄

  临泽县新农村办公室主任曹学伟介绍说,县上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的要求,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相结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科学设计乡村旅游功能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把自然风光、田园风光、村落民宅、农事民俗、特色餐饮等元素有机融合起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临泽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农事活动体验区、特色林果采摘园,打造富有趣味性、观赏性、互动性和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品牌,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建设了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共享农庄、精品民宿,吸引城市居民住宿体验;示范村围绕住农家小院、品乡村美食、体验农事活动、购农特产品,积极开发田园风光、精品民宿、农耕体验等新型业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新华镇明泉村村民赵兴录说,自从村里的环境改善后,自己依托村里面的林场等资源发展了土猪、土鸡等畜禽的养殖,并且建立了电商平台,通过邮政实现土特产品72小时到到达全国范围。

  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以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农田林网为重点,共栽植樟子松、金叶榆、杏树、桃树等各类绿化树木13.5万株,建成农田林网4.5公里,建成150亩黑河大林带,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四季常青美好景致。

  张掖市农办主任张国军表示,坚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张掖市全市65个贫困村有23个建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全域延伸的乡村旅游格局。 (记者 杨艳敏)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