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重庆新增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

2019年01月14日1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新增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

重庆新增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

  图为此次获评重庆市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渝中区中山四路街区。 钟旖 摄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4日发布消息称,该市新增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现名录获重庆市政府批准对外公布。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名录申报评定工作自2017年6月初启动。评定工作历时近一年时间,由基础调查、成果补充完善、区县复核确认、专家咨询审查、公示等环节组成。

  据介绍,有关专家对提请申报的21个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预备名录进行了审议。最终,7个镇、3个街区和1个片区被评定为重庆市新增的市级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和传统风貌区。

  具体来看,7个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分别是:万州区柱山乡、万州区走马镇、涪陵区新妙镇、潼南区上和镇、垫江县高安镇、荣昌区清江镇和綦江区中峰镇。

  3个重庆市级历史文化街区是渝中区中山四路街区、长寿区三倒拐街区和北碚区澄江老街。渝中区鲁祖庙片区被评为重庆市级传统风貌区。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获评的重庆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各有特色。如长寿区三倒拐街区是重庆现存街巷格局最独特的明清山地建筑群,也是重庆现存落差最大的传统步行街区。渝中区中山四路则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包括不可移动文物10处,历史建筑1处及众多风貌建筑,这些建筑风貌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建筑风格为主,青砖带瓦、拱窗拱廊的中西合璧风格,给人以整齐、古朴、大气的美感。

  该负责人称,此次获评的7个镇、3个街区和1个片区,反映了重庆城乡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建筑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按照《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下一步,当地政府将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记者 钟旖)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