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骑着“大象”去旅行

2019年01月1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我看来,景区是有生命的,山水是有灵气的。有些景区,只要你一走进它,就能很强烈地感受到它的气场,领略到它的妙处;有些景区,初看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形象在你的脑海里慢慢变得清晰起来……

小武当山显然属于第二种。它位于江西省最南端的龙南县武当镇境内,赣粤交界处,主峰海拔864米,座座奇峰平地突兀而起,绵延数十公里。这些砾岩峰林形成于古生代,距今已2亿年,属于典型的“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

从粤北沿105国道进入江西,一路逶迤北上,游走在赣南大地的青山绿水之间,峰回路转,陡然间,在你眼前闪出无数赭红色的巨大石峰。这些石峰,身躯庞大,体态浑圆,仿如陆地动物界的巨无霸——大象。走在最前面的是两只“头象”,身驱最为高大壮实。这哥俩肥头大耳,身宽体胖,步态稳健,象鼻低垂,举止亲昵,边走边聊,悠哉游哉,颇有首领风范,是为“双象凌空”,系小武当山开山第一景。随国道蜿蜒,“头象”身后阵营强大、声威豪壮的“巨象群”在你的眼前展开了一幅壮美的画卷。如此之多的赭红砾峰错落有致地在碧绿的林带之上袒露着伟岸的身躯,舒展着强健的筋骨,令人啧啧称奇。整个小武当山景区,犹如上天遗落在龙南宝地的一座天然的巨型盆景、一幅奇美的山河画卷,被人戏称为“远看比近看好、山下看比山上看好、不买票在景区外看比买票进景区看更好”的景区。是的,你只要从105国道走过,无论你进不进景区,你都能游目骋怀,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这个过程,在我看来,最形象的表达,叫作“赶着大象去散步”。

当然,慕名而来的游客,是不甘心这样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那么,就扫码购票,拾级而上吧!

从“象脚”攀升到“象背”的观光栈道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四百米长,但要爬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之”字形的登山栈道随着山势逐级抬升,像一条巨龙一样伸向山的高处。慢慢地,我们由“大象”脚掌爬到“大象”小腿,由“大象”腿部爬到“大象”腹部,由“大象”腰腹爬到“大象”背部。此刻,俯瞰着山下的田畴村舍,遥望着远方的山川原野,心情特别的豪迈和激动!骑着“大象”在云端旅行的感觉,果然大不一般:往里看,巉岩壁立,一块块卵石深嵌在砾岩当中,似乎在向每一个游客诉说着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巨变;一朵朵小花扎根在石缝中,颤抖着纤弱的身躯,好奇地打量着身边这些好奇的游客。往外看,先前在山脚所见的高大的杉、松、茶、竹,现在看来如小草一般;穿行林间宽阔的沥青国道,退缩成了一条黑丝带,路上奔驰的汽车成了在丝带上爬行的甲壳虫。漫游在座座山峰之间,览武当胜地,踏叠翠霞谷、巡南海行辕,玻璃栈道练胆,U形观景台走秀,五女拜寿、天开一线、神猴亮相、定海神针……十大景区,九十四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赣州是我国明代著名的“心学”流派创始人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重要实践地,是王阳明学术思想的主要成熟地。“武将文臣皆下马,当天奏帝且停车”。“武力不如法力,力修力行力作善;当仁何必让仁,仁心仁德仁为宗”。这两副对联都是王阳明正德三年率兵平“三浰之乱”时游龙南武当山所题。上下联句首两字合在一起,正是“武当”二字。当地百姓以先贤赐字为山命名,从此这片矗立在赣粤边界的丹霞石峰林便有了响亮的名字——武当,小武当山从此声名远播,成为东南沿海粤港澳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记者 廖立新)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