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 休闲目的地出行热度下降

2019年01月16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北京位列第一,广州位列第二,上海位列第八。同时,2018年旅游、购物、美食、电影院等休闲娱乐目的地出行热度下降。

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深圳退出十大堵城 济南位于第七

《报告》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本年度北京居首,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2.032,平均车速23.35km/h,而广州、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贵阳、济南、上海、长春、合肥依次进入中国十大堵城。其中,去年位居“首堵”的济南,今年降幅明显,位于第七名。一线城市深圳跌出十大堵城,位于第十五名。

《报告》显示,从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来看,沈阳数值最高,达50.4%,说明沈阳平峰相对较堵,而平峰也较堵的城市还有南通、淄博、泉州、常州、柳州、哈尔滨市、西安、西宁、大连;相反,昆明的路网高延时运行占比最低,达40.4%,说明昆明平峰拥堵状况较好,与其类似的城市还有杭州、贵阳、东莞、南京、合肥、佛山、厦门、广州、烟台。

此外,从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这一指标来看,2018年北京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为11.08%,位居监测城市中第一名,也就是说北京平均每100公里就有11.08公里路段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状态,其次为广州、上海、南宁;南通高峰拥堵路段里程占比最低,不到1%,说明其道路网交通拥堵的影响辐射范围最小,其次为常州、台州、扬州。

旅游、购物、美食、电影院等休闲娱乐目的地出行热度下降

《报告》对监测的50个城市的出行目的地进行了分析,发现2018年相比2017年在旅游、美食、金融、娱乐等多方面出行有所下降,而去往住宅小区、政府相关出行目的地占比有所上升;在购物、工作、教育、医疗、生活服务、汽车服务等出行基本与去年持平。

数据显示,2018年特色/地方风味、日料、咖啡厅、韩国料理等类型出现下降趋势,而中餐、快餐、清真等类型出现上升趋势,国内食客的美食偏好出现新风向。购物类中书店、家乐福、大中电器出行热度下降最大,而一些综合类市场与2017年相比出行热度上升趋势相对较为明显,如农副产品和建材五金。

另外,2018年国家级景区、公园、纪念馆热度降低,而风景名胜、博物馆、旅游景点则热度上升,一些知名度略低的景点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2018年电影院、网吧、游乐场等类型的出行与2017年同比出现了下降,而运动场所、度假村、酒吧等类型出行出现上涨,反映出人们日常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

交通大数据为城市做诊断 拯救堵城 

据了解,高德地图凭借交通大数据分析能力,不仅全方位为城市交通做诊断,也致力于助力政府和交管部门疏堵、治堵。2017年,高德地图便联手中国公路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为城市交通问题提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的初衷,是希望牵头打破信息孤岛,让教育、科研、产业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入、相互促动,以教育为基础,以科研为推动,以产业为落点,最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将作为交通领域的科研基础设施,为城市交通做诊断,为拥堵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为未来交通产业寻找新的变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