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年全球旅游人次达121.0亿 旅游收入达5.34万亿美元

2019年01月1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田虎)1月16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TRC-CASS)共同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34万亿美元,从旅游总收入占全球比例来看,排名前20位所占份额接近或者超过80%,其中美国、中国、德国、日本、英国占据旅游总收入前五。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指出,自2016年开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每年公开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与全球同行业者共同分享研究成果,为各国政府、相关城市、旅游行业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认为,旅游是文化交流、社会沟通和贸易流通的重要载体,也是连接世界、深化合作和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达121.0亿人次,较上年增加5.8亿人次,增速为5.0%,与2017年相比,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3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1%,较上年下降0.4%。预计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127.6亿人次,增速为5.5%,增速较2018年回升0.5个百分点,全球旅游总收入将达5.5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0%。

从旅游总收入占全球比例来看,排名前20位所占份额接近或者超过80%,此次报告将其命名为T20国家。而从T20国家的构成来看,2012年以来,美国、中国、德国、日本、英国一直占据旅游总收入前五,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泰国排名有所上升,瑞典和阿根廷跌出T20,菲律宾和奥地利则挤进T20。

同时,报告还从全球、区域、国别、行业、城市等多个视角,围绕全球旅游经济发展、区域发展格局变化、全球旅游投资、城市在全球旅游经济中的作用等方面,对世界旅游经济发展趋势做出了全景式分析。其中分析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旅游经济稳步上涨;全球五大区域旅游发展渐趋明显,亚洲增长、欧洲下滑;亚太旅游投资规模、增速均列各大洲前茅;支付手段变革助推旅游消费升级;城市仍是入境旅游者的主要目的地;以虚拟技术、全产业链合作等为代表的6大营销创新打造旅游新体验。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