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今年将进行改扩建

李天际
2019年01月17日07: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今年将进行改扩建

  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

  房山区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山将打造琉璃河、周口店和云居寺三大“文化组团”。昨天,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介绍,备受关注的西周琉璃河遗址今年将有一系列“大动作”——西周燕都遗址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并在今年配合市文物局对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进行改扩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西周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工程。关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郭延红表示,房山区重点推进琉璃河大遗址考古公园建设,《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正按照国家、市文物局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并编制《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考古工作,启动了对遗址范围内的董家林、黄土坡两个村的腾退搬迁,今年开工建设安置房。

  “两村搬迁后,西周燕都遗址将移交文物考古单位,周边属地安装技防设施进行保护,未来这里有望出土令人惊叹的文物。”郭延红透露,现有的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启动改扩建,提升展陈条件。此外,还将建立考古工作站,实现边考古、边保护、边开发。

  在谈到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时,郭延红表示,2018年已经完成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由于2005年制定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即将到期,2019年将对《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进行修编,“这版规划的根本是文物保护,推进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把周边的服务业态做好,解决百姓的就业问题。”郭延红说,新版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将加强科技保护,并教育后代尊重自然和历史,尊重文物。

  房山区还有一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云居寺。郭延红介绍,房山区下一步将加快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解决目前没有服务配套的短板问题,景区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将打造衍生文化产业,增加一些体验性的内容。

  此外,房山区还将做好北京源文化综合博物馆、北京唐代遗迹保护中心前期工作,并配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进行金陵遗址的勘探工作。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