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开展青海刺绣调研:文旅融合发展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9年01月1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为了打造“青海刺绣”品牌, 1月7日至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非遗保护中心、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赴西宁、海东、黄南、海南等地,就规范行业发展、做好技艺传承、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宣传推广、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

调研组深入热贡艺术(堆绣)、土族盘绣、藏绣、河湟刺绣、皮绣等民间刺绣作坊、绣户、公司、地方行业协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与各地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非遗传承人、刺绣从业者、设计师、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通过调研,基本掌握、摸清了青海刺绣发展现状和“家底”。青海刺绣门类众多,题材丰富,工艺精湛,制作精细,用途广泛,特色鲜明,产品丰富,从业人员较多,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发现,我省刺绣发展中还存在规模小,组织散,创新能力较弱,设计力量缺乏,从业人员培训不足,各地区、各门类之间发展不平衡,未形成统一品牌等问题。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调研情况形成青海刺绣调研报告,进行顶层设计,加大宣传推介,大力推广“青海刺绣”品牌,不断提高青海刺绣艺术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打造叫响“青绣”这张文化旅游名片。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